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字体:
当前位置:以评促建篇>>媒体报道
中青院近两成本科生有科研课题
发表日期:2014-10-20作者:编辑:trswcm出处:宣传部

本报讯(通讯员毛赟美)  157份课题申请,近600名参赛学生,涉及农村问题、大学生就业等几十个热点研究方向,在日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年一度的“智慧星火——中青学子学术支持计划”课题申请中,共有约18%的在校本科生申报了研究课题,其中不少是低年级学生。

“智慧星火”学术科研活动已连续举办了8届,从单纯的学生社团活动到成为校级科研立项的一个类别,从校内赛事到参赛论文获得第三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智慧星火”已成为点燃中青学子学术研究兴趣的星星之火,在提高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营造浓厚校园学术研究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次担任“智慧星火”评委的该校科研处处长吴鲁平教授告诉记者,比赛要求必须有专业教师的指导,这样,学生能在参赛过程中得到切实的提高。获得第六届“智慧星火奖”的青少系学生刘丰大一时曾参加过比赛,但没有获奖。他说:“大一的参赛让我对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规范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老师的指导能明确知道自己的问题。这些是课堂所学不到的,自己感觉提高很快。”许多经过“智慧星火”磨炼的学生已能够成为教师科研的合作者。第五届“智慧星火”中脱颖而出的6篇论文代表学院首次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即有5篇获奖;第六届“智慧星火”中脱颖而出的10篇论文参加“挑战杯”全部获奖,其中,张宝石的《中国城市乞丐群落与城市救济》获得特等奖,并被推荐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挑战杯”比赛。

如今,以“智慧星火”为龙头的一系列学术科研活动已在中青校园生根开花,学生进行学术研究蔚然成风:公共管理系坚持举办定期的读书活动;学生自发组成读书小组研读古籍经典;各种理论社团应者如云;校园理论刊物学术水平可圈可点……近三年来,中青院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的有1000多人次,参与项目数占总项目的25%左右。

发表于2006716日《中国教育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