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伟伟:练好学习党章基本功

发表日期:2016-06-01   作者:   编辑:   出处:中青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工作做扎实了,做合格党员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可以说,学习这一基础环节直接关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调研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阐述了为什么学党章、如何学党章,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厘清“为什么学”,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多次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这篇文章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强调学习党章是“必修课”和“第一课”,全党上下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4次提到“尊崇党章”,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章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标本兼治抓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升华,突出了党章“根本大法”和“总规矩”的地位和作用。

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学习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旗帜、镜子、标尺。恩格斯指出:“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党章集中表达了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方针政策,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党员群众的鲜明旗帜。正是因为党章的召唤,千百万先进分子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回顾党章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党章是我们党95年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发展历程的缩影和见证,是我们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体现和凝聚。党章中蕴含了党史上的许多个第一。一个党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鲜明地体现在党章的制定、修改、完善和执行上。党章如同一面镜子,不仅照出党在发展进程中的得失成败,也照出党员在言行举止中的差距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一般由党的代表大会制定和通过,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是把握党的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根本大法,对整个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指导作用。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党章就是行动的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要以党章为标尺,标注方向,规范言行,丈量差距,自省自律,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把握“如何学”,增强学习党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在逻辑,学习党章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每名党员的一项经常性任务,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前提。每个党员都应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位任务和基本功,做到学深学透,常学常新。学习党章,既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做到知其然,更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党章分为总纲和11个章节,共53条,字字千钧,内容丰富,是凝结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生动教材。学习党章,既要熟读细读有形的17000多字,全面掌握党章内容,准确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更要读懂党章背后蕴含的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读懂党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对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和勇毅担当,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学习党章,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联系“六个实际”,思考“三个问题”,反省“五个能否”,即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检视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细胞合格,党的肌体才强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基础在全面。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全方位是应有之义,一个支部都不能漏,一个党员都不能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为主体,从学习党章入手,既是一次“温故”补课,更是一次“知新”铸魂。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唤醒党员意识,擦亮入党之初心怀的承诺与信念,践行面对党旗发出的诤诤誓言,做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实现对党章思想认同与行动认同的高度统一,“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作者部门:组织部)

(来源:校报2016年第5期(2016年4月30日第4版)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