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一:从思想上建党,要常抓不懈

发表日期:2016-04-19   作者:   编辑:   出处:校报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是其本质特征,也是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这种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党的思想理论、组织程序、作风纪律上,具体体现在每个党员的思想行为中。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置党规党纪于不顾,公然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来。从3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题为《隐瞒党员身份是心中无党的表现》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处理事关自身利益问题时,竟然为出入境方便而擅自修改政治面貌、工作单位并公款报销,这是心中无党的具体表现,荒诞不经且发人深省。

时下,在部分党员心中,以个人利益为标准,心中无党,对党没有感情,不拿党员身份当回事的现象并不鲜见。说到底,这都是思想上没有真正入党的具体表现。由此可见,从思想上建党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伟大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扭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提升到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补充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真抓实干,反腐肃贪“零容忍”,极大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从根本上讲,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大党员思想认知程度的提高。正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综合发力,党的思想建设见了实效,党员才能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切实遵守党纪党规。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成功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如何建设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淡薄、价值观念混乱、违纪违规等行为现象仍客观存在,因此,从思想上建党依然是确保党的凝聚力、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抵制多元文化价值冲击、引领改革事业深化发展的制胜法宝,不仅不能轻视弱化,而且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从思想上建党,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国际局势和历史方位,创造性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逻辑清晰、定位精准的管党治国理政方略。因此,结合当前党内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看,从思想上建党就是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研读《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纪党规,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大事小节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战略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

从思想上建党,还要注意把理论教育、思想引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科学性的认识并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既要靠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又要靠各行各业千千万万普通党员的创先争优。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试想,广大党员若都能自觉地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那么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伟大工程将会取得长足进展,并助推我国各项改革事业取得成功。

来源:校报 2016年3月31日第3期第七版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