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为磊:党员教师要坚守住“三道防线”

发表日期:2015-12-16   作者:   编辑:   出处:中青在线

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被教育部党组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分别受到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仅在一周之内,教育部党组就两次对4所高校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严正的通报,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发公众对高校腐败的严重担忧。

针对教育系统发生的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袁贵仁部长表示,密集通报和曝光一些违规违纪现象就是要向全社会释放一种强烈信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这一系列的典型贪腐案例涉及到了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们,他们有的自我膨胀、党性弱化,有的心存侥幸、顶风作案,还有的自作聪明、欺上瞒下。尤其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不强,有的思想麻痹、意识淡漠。一些党员教师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极个别人的言行挑战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有的高校领导班子对课堂教学监管不够,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等宣传思想阵地疏于管理,对人才聘用引进和学术交流等政治把关不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党员教师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保持清醒的认识,还有个别党员教师在言行上挑战政治底线,触碰法律红线,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面前毫无敬畏、放纵自己。

从根本上讲,这些顶风作案的党员教师的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化、思想防线崩溃、理想信念缺失,严重背离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没有尽到做一名好教师的应有责任和当担。这就是如今象牙塔里充斥着校园腐败的至关重要的原因。首先,中国当前还相对落后,有些党员教师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往往因妄自菲薄而失去了方向。他们认为凡是西方的都是先进的、文明的,凡是中国的都是落后的、愚昧的,因此,在他们眼里“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其次,西方强势经济文化渗透所带来的挑战。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之下,任何一种经济活动都必定承载着某种价值和文化信息,受到不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道德标准、科技思想以及审美意识的影响。在全球化过程中所产生的商品输出、技术输出、劳务输出,无不夹杂着思想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的输出,渗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的意识形态观念和生活方式。越是在这种严重的形势下,党员教师越是要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高校的党员教师既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又要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而努力奋斗。在教育系统频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严峻现实面前,高校党员教师必须要坚守住三道防线,即心理防线、精神防线和思想防线。第一,高校党员教师要坚守心理防线。这就要求党员教师要有信心,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唯有自信的老师才能培养出自信的学生。党员教师还必须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决不传播对我们党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不利的歪理学说。第二,高校党员教师要坚守精神防线。党员教师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高校教师精神的上的“钙”。党员教师如果缺失了理想信念,那就同样会得“软骨病”,就站不稳讲台。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决不会成为一个好老师。党员教师要有定力,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要有“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为人师表的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和影响社会。第三,高校党员教师要坚守思想防线。一个人的思想防线一旦崩溃,那么其人生的理想大厦必定会顷刻间坍塌。党员教师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思想防线,要对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充满敬畏之心,也要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充满敬畏之心。

如今,我们希望好老师的形象在社会上随处可见,让好老师的光辉形象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身为党员干部的老师以身试法、消极腐败。党员教师要明确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坚守住自己的心理防线、精神防线和思想防线,要做到政治底线坚决不能逾越,法律红线坚决不能触碰。

(来源:12月3日 中青在线 )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