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清:实现中国梦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发表日期:2013-09-18   作者:王新清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学习“中国梦”要把握三个基本理论点:一是中国梦的来源——儒家文化中的大同与小康思想、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二是明确一个历史节点——1840年;三是明确两个历史阶段:建党一百周年与建国一百周年。把这三个问题理解透了,中国梦的框架和基本内容就清晰了。

鸦片战争粉碎了大同梦、小康梦

从儒家的大同与小康思想开始,中国就有了对“大同”和“小康”社会的千年期盼。大同社会,是一种原始而朴素的“共产主义”设想,孔子说的尧舜禹时代的大同社会是什么样子?现在无法考证,但可以想见的是没有剥削和压迫、人人平等的社会。这样的社会物资比较贫乏,人们生活水平低下。小康社会,按照儒家思想指的是政教清明、人民富裕安乐的社会,实际上是一种君明臣贤、社会有秩序、百姓安乐的状况。然而,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没有出现大同社会,只是短暂出现过儒家意义上的小康现象,比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雍乾盛世,但总体上与我们现在所说的小康相差很远。

由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国人民的大同梦、小康梦被帝国主义的侵略粉碎了。从1840年开始,中国由一个“中央帝国”被带入强雄林立的“国际体系”。晚晴和民国时期的中国可以概括为16个字:国将不国、民不聊生、任人欺凌、政府腐败。不论是清朝还是随后的中华民国时期,尽管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抗争,却都无法适应历史、回应历史,将中国带出五千年来前所未有的低谷,国家和民族都沦落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针对1840年以来的中国状况,很多仁人志士都扼腕长叹,奋起抗争,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涌现出很多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民族斗士。很多人在思考:为什么“天朝上国”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小国。最早有人提出他们的武器比我们好,所以我们买武器、买器物、买坚船利炮,但还是打不过他们。然后,有人说我们技术不行,于是又开始学技术,技术学到手,依旧打不过。又有人说是我们理论不行,儒家文化不行,所以要打倒“孔家店”,学习西方理论,学了还是不行。所以要改革制度,于是才有了清末的变法,才有了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由此可见,中国学习西方的路径,实际上经历了买器物、学技术、学理论、改革制度四个步骤。但这四步走下来,中国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民国初年,中国有三条道路选择:一是旧体制内的新人物袁世凯选择走向帝制;二是代表体制外民间力量的梁启超主张君主立宪;三是孙中山主张的资产阶级革命。然而,一番博弈下来,三条道路都走不通:袁世凯称帝失败;君主立宪没有实现;资产阶级革命虽然把清政府推翻了,但南京临时政府也没有维持多久,很快就垮台了,北洋政府混乱不堪。民国时期,各种理论的实验和各种政党的组建,都在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历史给了中国国民党以机会,但他们没有抓住机会;各民主党派虽然有历史的进步性,但由于其软弱和左右摇摆,决定了他们不能担当历史的重任。

真正改变中国积弱积贫,一举消除了自曾国藩时代起就困厄国人的军阀化倾向,完全摆脱了国际强权势力对中国事务的干涉,重建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还是1949年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从成立的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民族、国家放在心上,深刻明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1922年中共二大宣言确定了党的七大目标:一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二是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三是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四是蒙古、西藏、回疆三部实行自治,成为民主自治邦;五是用自由联邦制,统一中国本部、蒙古、西藏、回疆,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六是工人和农民,无论男女,在各级议会有无限制的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罢工绝对自由;七是制定关于工人和农人以及妇女的法律。七大目标可以概括成三项内容: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的是 “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20世纪中叶至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两个一百年”理论的缔造者,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进程概括为两步:一是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二是发展经济,使国家富强起来。其后,富强之梦的设计者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设计了“三步走”的战略。江泽民同志对“两个一百年”的理论作了完整而清晰的表述。胡锦涛等同志也不断充实完善这一理论。在此理论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提出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西方有些人对中国梦有所误解,他们认为中国梦是“复仇梦”。其实不然,我们虽然叫民族复兴,但绝不是复仇。中国梦不但是中国人民的梦,也是世界人民的梦,中国人民有宏大的胸怀,中国富强后将对世界的发展与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挑战

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一是实现中国梦;二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即便这一代人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也要为之“添砖加瓦”。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那么这个信心和能力来自哪里?

第一,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精神财富,比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等。

第二,新中国确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等一系列制度,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完备的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不断成熟与自信;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完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第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有人认为,新中国的建设在改革开放前30年没有成绩,现代国家的面貌完全是改革开放后30年的结果。实际不然。去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给新进中央委员的同志们讲课时讲过:“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实际上,改革开放前30年,虽然我们受左倾思想影响,犯了不少错误,但是,国家建设成就也是巨大的。中国在1949年底从零开始,修路,建桥,扫盲,普及教育等,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也从35岁提高到69岁(“文革”结束时的统计数据)。并且,我们建立了一大批企业,特别是在一些领域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两弹一星、核潜艇、各种先进的喷气式飞机;大批高精尖机械电子工业设备、大型计算机、人工合成胰岛素、杂交水稻等。

第四,我国人民对中国梦的高度认同和期盼,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强大的民众基础。

第五,我国已经建成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法律基础。

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能力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实现中国梦不是轻而易举的,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国际上的干扰与打压等。

现在社会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腐败问题、社会不公、贫富分化等,青年人应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我们既要有问题意识,又要有阳光心态。做学问必须要有问题意识,没有问题意识就不能找到问题,不能找到研究的课题,不能找到今后前进的方向。但是,如果有问题意识的同时没有阳光心态,那可能就会沮丧,丧失信心,觉得前途一片黑暗,认为“社会没有希望”。其实,回看历史,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所以,只要我们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以指导,用问题意识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一切困难将不再可怕。

此外,中国的崛起必然引起国际上少数国家的“打压”。尽管我们一再强调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对世界、对人类会有较大贡献。但是出于各种心理,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不会这么认为,所以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全面准确地解释“中国梦”,努力奋斗,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变被动为主动,在国际上赢得更多的支持,如果我们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这不利于我们实现中国梦。

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实现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与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要勇担地担负起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一要有高昂的政治热情。一个人没有理想,没有信仰,那就是行尸走肉。特别是在我们学校,特别是你们这代承担重任的青年,特别是要求入党进步的同学,必须要有高昂的政治热情。对党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人民、国家、民族的真挚热爱,为伟大事业献身的牺牲精神。二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陆昊同志曾说,现在社会上很多干部说假话,吹牛皮,搞腐败,办事不按规律走,为个人捞政绩,根源在于这些人书没有读好,不懂得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有了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就有了实事求是的思想,也有了追求真理的勇气,也有按照规律办事的工作态度。三要有追求真理的精神。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我们党的理论、制度和道路理性认同,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四要有扎实的知识与过硬的本领。

恩格斯曾说:“一个知道自己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对党员也一样。一个有自己的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党员,也是不可战胜的。希望中青院每一个学生都要成为这样的有目的、有顽强精神的人。

(根据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6月7日为第63期学生业余党校学员所作的《千年期盼,百年梦圆———实现中国梦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专题报告录音整理摘编)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