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强:中国梦背后的亮剑精神

发表日期:2013-06-20   作者:于强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对梦想的渴求,是完善的源泉;对梦想的执着,是来自精神深处的力量;对梦想的尊重,是前进的伊始。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一幅几代人、几十年共同奋斗的并且属于中华民族的梦想在我们面前展开。这个梦想很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去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去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个梦想很骄傲:国民生产总值47.3万亿元、神舟九号、辽宁号航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两岸直接双向“三通”……这个梦想承受了很多:国际金融危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汶川地震……所有这一切汇成了中国民族顽强不屈、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壮丽凯歌。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引导,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这样,我们的信仰不再只是主义,而是将信仰蕴含其中并且积淀更深厚的精神力量,如果非要给它取个名字,那么这就是:中国梦!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梦想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的过程,而一个伟大的实践一定要有正确、科学并且符合国情的理论作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不仅是对过去五年、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的总结,也是鉴于过去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展望。过去的五年完成了中国梦的初步框架的构建,但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和问题。这样,对寻求一种在新形势、新条件、新背景下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环境、开创新局面的理论形势更加重要。所以“总结十年的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有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加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物质基础,也为中国梦插上了理论和现实的翅膀;同时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强大动力。

可以设想一下,当我们带着财产走在路上,突然天空下起磅礴大雨,必须马上找到一个房间避雨,否则我们拥有的一切都将化作乌有。就这这危机时刻,我们找到一个房子,但突然发现房子有坍塌的可能,这时,我们齐心协力保持房子的稳定。此时,是房子需要我们呢?还是我们需要房子?中国梦的前提是需要一个巨大的认同感,而通过这个小故事这种认同感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并且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所以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中国梦的认同下找到一个补充性的思想力量。能让我们克服当下的困难,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活力,这样才能更积极的去构建我们的中国梦。

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从不缺少物质条件,反而因为物质条件优越或选择多,降低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对手狭路相逢之时,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亮出来的是勇气、亮出来的是胆量、更是男子汉的精神”亮剑的精神不是匹夫之勇,不是悲剧美的英雄主义,而是一种战略智慧。这种战略智慧是指目标是消灭困难,不是明知力量悬殊也要硬碰硬正面对抗,而要制定不同的战术达到消灭敌人的战略目标。对此,毛泽东同志有颇为精彩的表述:“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驻我扰,敌散我歼。”只有把亮剑精神转化成思想力量,遇到困难、问题和挑战时才能更好的避其锋芒,达到知难解难的效果。不怕付出,但绝对不是盲目的付出惨痛代价。

中国梦,不仅是骄人的过去、拼搏的现在,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未来。怀揣梦想,脚步落在现实的土地上。亮剑,让中国梦扬帆起航!

(作者系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级研究生,原载于2012年第18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