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平: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

发表日期:2013-06-20   作者:沈健平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解读十八大报告中的“青年”关键词

 

以“青年”为关键词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搜索,共有十次提及。报告第七部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中,提到“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第十二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提到“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的结语部分,专门有一段针对“青年”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青年”这一关键词最多的一次,这充分表明了党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厚望,对青年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也指明了青年一代前进的方向和青年工作努力的方向。

事实上,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一脉相承于2011年“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全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在庆祝建团9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再次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务必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倾听青年心声,关心青年疾苦,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尽力为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生活幸福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从胡锦涛总书记建党90周年讲话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青年工作”指导思想逐渐具体明确而系统全面,更显高瞻远瞩而求真务实。结合“报告”中的“青年”关键词,我们可以作如下解读:党对青年寄予殷切厚望,提出要求,明确重点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需要依靠广大青年,所以,党要重视从青年中发展党员。实现青年对党的信任、依靠、忠诚,党必须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三个“关”是一种递进关系,“关注”是“留意”;“关心”是“放在心上”;“关爱”是一种责任,体现了党对“青年”深厚的感情。三个“关”与“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在思想体系上是一以贯之的,集中反映了党对青年的殷切厚望,集中反映了党与青年的紧密血脉关系,这既是建党90年“青年工作路线”的深刻凝练,更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然要求,既是实践经验的历史总结,更是理论发展的创新升华。青年永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党对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

关注、关心、关爱是一种原则要求,具体落到实际,就是要“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三方面的具体要求,虽然只是简单的18个字,但内涵丰富,重点明晰,意义深远。“倾听青年心声”,是要坚持青年群众路线,深入青年,贴近青年,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内心真实,关注青年的身心健康,建立党与青年的高度信任关系。“鼓励青年成长”,牢牢把握了青年的首义精要,青年的根本特质是成长,青年的首要任务也是成长。“鼓励”本意是激发、勉励,“成长”是“变得成熟”。青年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心智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重要的时期,党要给予青年精神上的引导和心灵上的支持,要帮助青年塑造主动、积极、向上的品格,教会青年懂得成长、学会成长、实现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充分表明了党深刻把握了青年的主题、时代的脉搏、发展的方向。创业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在我国,青年已成为创业的主力军,创业已成为青年的最强音。支持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是青年自我成长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只有切实支持青年创业,中国青年才能自强不息,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接续有力。青年对党要忠诚负责,树立“三观”,永远“三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青年的未来。胡锦涛同志在总结青年运动90年光辉历史的时候深刻指出: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党的重任在肩,青年的重任在肩,党兴则青年兴、党强则青年强。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青年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知党情,强党性,尊重党,热爱党,对党忠诚,对党负责,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地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我们的成长才有保障,我们的价值才能体现,我们的理想才能实现。

青年人朝气蓬勃,求真务实,勤勉上进,富有理想和激情,胸怀抱负和责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引着青年成长的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三位一体的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艰难过程,需要青年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切身领会,特别是要善于把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国家富强需要青年,人民福祉需要青年,民族复兴需要青年,这是经过历史证明而不容置疑的真理。爱国主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感召和凝聚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鲜明旗帜;人民创造历史的丰富实践,是青年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广大青年只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投身人民伟大实践,才能激发奋斗热情,成就远大抱负,才能承担起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历史重任和伟大使命,才能富国、强民、振兴中华!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为新的历史起点,广大青年必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堪当重任,大有希望,我们的青春必将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属于中国!

(作者系校团委书记,原载于2012年第16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