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

发表日期:2016-03-31   作者:李科一   编辑:   出处:中青新闻网

新闻中心讯(李科一) 3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杜文龙大校作了题为《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伊始,杜文龙以当前的朝鲜半岛问题为引子,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局势。他梳理了近期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恐怖事件,提出了评估国家安全和战略选择的三个角度,即主权边界线内的权益,主权边界线外的利益以及传统领域与非传统领域的优势。

报告中,杜文龙深入分析了我国周边的基本情况、基本安全态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周边安全的对策思考。他用“长、杂、难、弱”四个字客观描述了我国周边的基本情况。在分析我国周边基本安全态势时,他用“战略受制”“对手环伺”“热点突出”“隐忧常在”十六个字进行了简要的概括分析。最后,他认为,要从战略指导创新、作战理论创新和武器装备创新入手,实现从积极防卫向对境外有效控制、从主权边疆向利益边疆的有效转移,既要筑牢防卫的“高墙”,更要铸好防卫“长剑”,全面提升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倪邦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增强战略思维,在认识国际纷争和世界焦点问题时,要善于从我国的军事、国防和国家利益等方面通盘考虑,不能意气用事。二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对手环伺的环境下,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干扰下,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作为高校师生也要有一种时不我待努力奋斗的紧迫感。三要增强大局意识,要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文件精神和战略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心中有大局。四要增强责任意识,对学校而言,国防虽远,但在国家的政治、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都应深入研究并有所成就,筑牢高校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为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陆玉林、林维、张泽民,我校中层干部,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及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公共管理系相关学科教师参加本次学习会。(摄影/李科一)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