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15-11-25   作者:李科一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李科一) 为全面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组(扩大)集体学习,邀请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央党校省部班、地厅班主讲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春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报告。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会。

刘春在报告中,从介绍“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起草情况入手,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阐述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新理念,最后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伊始,刘春教授简要回顾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的过程,并对“十三五”规划建议内容作了结构分析。他认为,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把握的原则有四个,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他认为,建议稿在内容把握上主要考虑四个因素:一是规划建议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二是规划建议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以引领发展行动;三是规划建议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四是规划建议与之后的规划纲要之间要有合理分工。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此,刘春从“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五大目标要求等方面作了分析。综合判断,他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同时,他还强调,“十三五”期间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之后,他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五大目标要求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十三五”期间应树立何种发展理念?刘春教授认为,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就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体而言,他认为,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报告的最后,刘春表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他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

倪邦文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报告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了条分缕析的阐释,对我们学习研究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他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贯穿着两条线,一条是规划建议整体内容、目标要求、指导思想、战略举措的明线,另一条是始终强调人的暗线,即“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两条线共同描绘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丰富内涵。他对我校师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深刻地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的内容,二是要结合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加强研究,三是要做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抓好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王新清、张树辉、张泽民,我校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政课教师,以及在我校学习的“兴安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部长和理论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学习会。(摄影/李科一)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