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发表日期:2015-11-25   作者:组织部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 11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和交流讨论。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倪邦文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论述。随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展开了讨论发言。有的同志从权力的特点和人性的弱点出发,阐述了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性,分析了中西方对权力制约的手段差异,提出权力要依法用,不越界;为民用,不谋私;依职用,不滥用;敢担责,不懈怠。有的同志分析了当下权力运行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提出了“严以用权”的极端重要性,提出要坚守基本规矩,把握基本尺度,正确行使权力;要坚持民主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有的同志结合工作职责,分享了对如何防止权力私有化和如何正确使用权力问题的思考,提出既要用监督制约权力,用制度约束权力,也要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自我防腐拒变能力。在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党委领导班子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始终怀有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情怀,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带好干部队伍,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

在总结讲话中,倪邦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要求,既是共产党人行使公共权力的基本遵循,又是对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经典诠释,更是对每位手握公权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他从何为“权”、为何“严”、如何“用”三个维度,阐述了如何理解和践行“严以用权”要求。

一是把握何为“权”,充分认识权力的公共属性,筑牢严以用权的思想基础。倪邦文强调,如何看待权力,实质上是权力观问题。我们身处领导岗位,手中掌握一定权力,这既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重托。每位党员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都要头脑清醒,心存敬畏,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源之于公、为公所用且服务于公,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公共权力的关系,个人同群众的关系、个人同组织的关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防止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私人化。

二是把握为何“严”,深刻理解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增强严以用权的行动自觉。倪邦文强调,严以用权是关乎我们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权威和形象是建立在各级领导干部权威和形象基础之上的。领导干部的权威和形象既体现在自身修养上,更体现在权力行使中。“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关键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底色。严以用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是从严管理干部的核心要求,是严以修身、严于律己的检验和体现。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严字当头,深刻理解权力和责任的关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用好权力,防止私作为、乱作为、不作为。

三是把握如何“用”,恪守权力运行的要求和规则,将严以用权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践中。倪邦文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是权力运行的基本要求。倪邦文指出,做到严以用权,就要牢记宗旨意识,坚持秉公用权。要恪守公平正义原则,淡泊名利,摒弃私欲,不以关系亲疏、个人好恶来办事,始终把师生的利益作为自己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始终将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放在第一位;要恪守廉洁自律准则,讲原则,守底线,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要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师生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严以用权,就要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用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用法治思维规范和约束权力行使,严守权力边界,明确岗位职责,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要以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和落实,自觉按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做到严以用权,就要增强担当精神,坚持履责用权。倪邦文强调,滥用权力谋一己之私是看得见的腐败,而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不担当、不干事则是看不见的腐败。正是这种本质上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的“懒散病”,破坏了干事创业的环境,扼杀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影响了建设发展的大局。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躬身自省,从思想上紧起来,扎扎实实履职尽责,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倪邦文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有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也有亟待解决的发展难题;既有推进全面综合改革、落实党代会工作部署的长期任务,也有迎接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重点工作。全校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确保全校上下政令畅通、落地有声,让全校师生员工都看到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千万不能有拖拖拉拉、碌碌无为的“懒散病”,千万不能做乱发议论、不做实事的“旁观者”,千万不能当求全责备、指手划脚的“裁判员”,而是做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奋发进取的“战斗员”“主人翁”,以严和实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

(组织部供稿 摄影/王娟)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