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习动态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北京市理论宣讲走基层活动

发表日期:2015-10-30   作者:   编辑:   出处:中青新闻网

新闻中心讯(李科一)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高校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的相关文件精神,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搭建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交流平台,我校与北京市委讲师团确立合作关系,长期推荐优秀教师参与北京市理论宣讲走基层活动。截止到目前,我校宣传部已推荐马院、公管系4名教师,为千余名北京市基层党员干部开展8场专题报告,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北京市党员干部时事政策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3名教师先后为基层党员干部作了6场专题报告。6月10日、18日和24日,马院执行院长李伟教授先后奔赴门头沟区直属机关工委、朝阳区双井街道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作了三场题为《践行“三严三实”,锤炼优良作风,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驾护航》的辅导报告。7月3日、10日,马院副教授万资姿、于昆,先后为朝阳区建外街道和怀柔区怀柔镇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9月25日,万资姿副教授走进朝阳区双井街道作了题为《“三严三实”——严于律己》的专题报告。

为拓展基层党员干部的国际视野,深入理解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外交工作情况,8月14日,公共管理系岳西宽教授为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办事处作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大战略》的专题讲座。10月23日,他又走进朝阳区十八里店街道,作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的专题讲座。

理论宣讲下基层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关注现实并能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教师下基层进行理论宣讲,既是为了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又是对教师自身进行学术研究、演讲口才等综合素质的展示和检验。万资姿副教授认为,参加基层理论宣讲,挑战与收获并存。基层理论宣讲非常考验理论的科学性和语言的通俗性,不能按照学术那一套来讲,而要联系基层工作实际,用理论来回答实际问题并指导基层工作。“通过下基层宣讲活动,让我对基层现实的认识更深刻,对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有更全面的认识,对自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堂教学效果也很有启发。”

宣讲反馈信息显示,我校推荐的参讲教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幽默的语言风格赢得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致喜爱和好评。市委讲师团对我校教师热心基层理论宣讲的精神和专业的讲演水平高度认可,并希望有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到理论宣讲走基层活动中,为北京市新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贡献力量。

据悉,北京市委讲师团的工作内容较多,譬如组织理论家走进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创办市民理论学校,摄制“社区课堂”和“农村课堂”,建立“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

当前,北京市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仍在进行中,我校宣传部将会根据北京市委讲师团的要求和基层理论宣讲实际需要,继续推荐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为我校广大教师提供展示才学、服务社会的平台,也希望有志于基层理论宣讲的教师能够积极报名参与该项活动。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