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评论】光明日报: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发表日期:2013-11-21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编辑:   出处:光明日报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改革犹如大河奔流,有时潮平岸阔、风正帆悬,有时陡壁高崖、洪波涌起。面对变动不居的改革潮流,我们要以革命家的豪情,设计师的眼光,准确把握改革的属性和特点,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开辟出深化改革的新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今天的改革,难点和特点尤为突出。35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力求实效的思路,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改革和发展中日益积累起来的许多问题,让当下的中国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挑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民生要切实实现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依然任重道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四风”问题、腐败问题等多重挑战,等等。我们依然背负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种种遗留,依然面临着一些封建落后思潮沉渣泛起的危机。尤其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必然要触动某一些部门、某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其难度和阻力可想而知。

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不容许任何形式的拖延和回避。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改革攻坚期和深水期两大特征,加大改革力度、加强改革探索,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正实现攻坚克难,这是历史赋予当前时代的使命,是对党、对人民、对民族负责的必由之路。

深水期的改革,需要我们集中政治智慧,在平衡中大胆地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胆子要大,又步子要稳的论断,指明了当前深水区改革的方针。涉水前行中,我们要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的配套融合,协同共进。

应对攻坚期的改革,更需要我们鼓起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本身就是一场利益博弈,改革要不断深入,就必须破除利益格局,敢于触动利益,敢于在利益的较量中坚定立场、坚定前行的方向。当前,在一些固化的利益和势力面前,我们已经没有绕道走的资本,更没有轻轻松松就可以过关的灵丹妙药;我们唯有拿出勇气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撞倒南墙向前走”,“杀出一条血路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来自自身、内部的障碍,其阻力常常都要比外界更强大。这就需要我们深刻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壮士断腕”的胆量和决心,对涉及自身的利益调整、国企改革等复杂问题,要坚决深入地改革,真正实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革命先驱李大钊曾经说过:“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当前我们改革的前方,也不乏这样的艰难险阻和各种困境。我们不仅要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还要以同样雄健的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创改革事业的新局面、新篇章。

(来源:2013年11月20日《光明日报》01版)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