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评论】光明日报:坚持基本经验 切实推进改革

发表日期:2013-11-21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编辑:   出处:光明日报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35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逐步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突破了制度阻碍,创造了辉煌成就,改革的成功经验启迪今天,也必能启迪未来。

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实践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确保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世上没有两条完全一样的河,各国也没有完全一样的国情。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方向必须更加明确和坚定。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改革开放的又一条重要成功经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期待通过一次改革就解决所有问题都是不现实的。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要实现政策取向上的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的相互促进、实际成效上的相得益彰,必须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的基础上,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要真正地解放思想,破除各种思想桎梏,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切实做到实事求是,不脱离国情实情,根据不断变化的实践来设计和调整改革的具体思路和步聚;要不断吸取世界先进文明所形成的可为我所用的各种好办法、好经验。

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期待,是改革的动力所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是改革的智慧源泉;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是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因此,改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的改革,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主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改革企盼,注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这样才能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的最大合力。

中国需要改革,改革是世界趋势。同时,改革又和发展、稳定并存。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不改革则死路一条。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改革中重点突破胆子要大,整体推进步子要稳,要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以往的改革经验说明,通过摸着石头过河,可以实现逐步和局部的制度调整,以积少成多;通过顶层设计将成功的实践经验推广放大,则有助于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两种方式的结合,不仅可以实现经济体制的整体转变,而且还能保证经济发展取得成果和社会稳定。

改革永不停步,发展未有穷期。35年来,中国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当然,此一时先进的机制,彼一时可能成为阻碍发展的障碍;旧的问题虽然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不断产生。因此,改革就是在坚持科学方法的前提下,在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对旧体制的新突破。只要我们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坚持成功经验,不断总结提升,我们就一定能完成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2013年11月15日《光明日报》01版)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