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政治意义

发表日期:2016-04-19   作者:辛向阳   编辑:   出处:光明日报

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政治意义

开栏的话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本刊特开设专栏,组织刊发相关报道及专家文章,就“两学一做”的重要性、作用及在学习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阐述、释疑,敬请关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此次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

如何应对这些风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顺利推进?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在党言党、护党、爱党,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形成一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这一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重要思想的基本要义,把握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实质和唯物辩证法的精髓,把握其为民的情怀和深远的的世界眼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指导工作。

2.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政治条件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要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例如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保证“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役之一。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学习党章会增强我们为共产主义这一人类无比壮丽的事业而奋斗的信心。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学习系列讲话,我们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有了这一“根”和“本”,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

要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党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要通过学习教育,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存在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的国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基本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等正确观念。

要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党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的热衷于搞裙带帮派关系等。还要解决一些党员监督意识淡薄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内存在的不正常情况,不能主动自觉地揭露、批评、制止、纠正,还有人认为监督会影响工作效率,甚至有些党员将党内监督看成“麻烦事”,对监督问题“敬而远之”。对此,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要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党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从当前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大部分腐败问题存在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问题。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社会公德,为逃避交高速公路费动手打人;有的缺乏职业道德,不讲诚信,出售假冒伪劣产品;有的缺乏家庭美德,或不赡养老人,或搞家庭暴力。这些问题损害了党的形象,广大群众也议论纷纷。

要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缺乏物质利益刺激,就有意不作为;或是不去很好学习和钻研,造成不会为和不善为,工作处处被动,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等。

4.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化和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从2013年上半年到2014年10月结束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活动有力地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这次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为防止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通过近一年的专题教育,解决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在这一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会进一步转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经取得的成果,而且将会极大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上级机关向基层党组织深化。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和实践,环节紧密相连,产生的效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这表明,我们党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越来越深刻,越来越从容。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04月10日07版)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