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赞过哪些“四有”干部?

发表日期:2015-04-10   作者:潘婧瑶   编辑:   出处:人民网

 

 

《人民日报》2015年4月7日头版刊登文章《三十四年后的追寻——“四有”书记谷文昌》

201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长篇人物《“四有”书记谷文昌》文章评价这位原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

文中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曾撰文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习近平的从政历程中,他曾多次表达对这样的“四有”干部的尊敬,并多次号召广大领导干部要积极向这些典型人物学习。

“心中有党”:坚定理想,对党忠诚

2015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首次见诸媒体的“四有”干部标准。

焦裕禄是习近平多年来屡次提及的领导干部学习榜样。2009年4月1日,习近平在焦裕禄生前工作的兰考县考察时说,焦裕禄“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使人“见贤思齐”。

原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即使身患癌症,仍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工作,2011年7月31日因治疗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2岁。2011年9月27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李林森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他说,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习李林森同志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习近平也曾称赞过另一位组工干部“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大爱”。原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同志在2005年被确诊患脑动脉瘤后仍然恪尽职守,2009年2月逝世,年仅49岁。2011年11月26日,王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组工干部要以王彦生同志为楷模,对照检查自己,明确努力方向,坚持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加强党性修养,勇于开拓进取,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心中有民”: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2004年1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文中说,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都充分说明心无百姓莫为“官”。

浙江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因连续几个晚上开会商讨高山红柿基地、村康庄工程建设,操劳过度,2005年10月5日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而生命垂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批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郑九万同志的先进事迹正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2006年,在《要善于学典型》一文中习近平提到:“学习郑九万,就要学习他‘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

同样收录在《之江新语》中的一篇文章中,习近平称赞谷文昌说:“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兰考县考察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心中有责”:守土有责,敢于担当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于1990年7月15日所作的一首词,最先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词中这样评价焦裕禄的一生:“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撰文怀念自己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时的同事、曾任河北省正定县文化局长的贾大山。在《忆大山》一文中,习近平回忆贾大山“上任伊始,他就下基层、访群众、查问题、定制度,几个月下来,便把原来比较混乱的文化系统整治得井井有条。”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曾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就曾称赞原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为“省级农民”。

邓平寿于1998年任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党委书记,他积极发展本地经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兴办社会事业,使虎城镇由一个山区穷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镇。2007年7月15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邓平寿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说,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工作繁重、复杂,但平寿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扎根基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张广秀是2009年9月选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任职的女大学生村官,2010年9月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2011年2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2013年6月,张广秀病愈重回村官岗位。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给张广秀回信,信中说,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心中有戒”:严于律己,秉公办事

2004年,在《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一文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要求:“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在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发表在浙江日报上的《要善于学典型》一文中提到原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牛玉儒时说:“学习牛玉儒,就要学习他廉洁奉公、清正无私的革命本色。” 2014年1月27日晚,习近平看望了牛玉儒家属。他表示,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

2010年12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见王伯祥先进事迹报告团时指出,王伯祥同志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他要求广大干部学习这位原山东省寿光县县委书记,要“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严于律己,秉公办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2011年9月27日,习近平又在李林森事迹报告会上提出,要学习李林森同志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像他那样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

习近平于2014年3月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在焦裕禄纪念馆,习近平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他在讲话中号召大家要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来源:(人民网,2015年4月7日。)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