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岂之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日期:2013-06-05   作者: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作    者:张岂之

出 版 社:陕西出版集团 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作者档案】

张岂之先生,1927年生,江苏南通人,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著名思想史家。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文化》(季刊)主编。

曾就读重庆南开高中,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受到良好的人文教育,听过汤用彤、朱光潜、张颐、贺麟、郑听、容肇祖等著名教授讲课,自此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1949年,受侯外庐先生关于中国思想史的专题课影响,开始步入中国思想史研究。1950年北大毕业,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1952年到西北大学任教。后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史研究室担任侯外庐先生的助手,参加学术研究。从1995年开始,参加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曾到多所高等学校给大学生们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与主编《宋明理学史》,自著和主编的著作有《中华人文精神》、《儒学·理学·实学·新学》、《中国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十五讲》、《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学说史》(六卷本)等。

【内容简介】

该书主要由近年来张岂之先生关于传统文化的学术讲演稿组成。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术讲演稿是最能代表学人研究心得的记录,也是普及学术研究成果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在这些学术讲演稿里,既有对诸如中华文化的源与流、中华文化的特色、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等宏观问题的阐述,也有对诸如中华文化中的“忧患”与“和谐”等具体问题的探讨。由于是学术讲演稿,所以在文风上并不像学术文章那样艰深难懂,而是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