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渡》

发表日期:2013-06-05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作 者:梁衡

出 版 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4月

【作者档案】

梁衡,1946年出生,山西霍州人,新闻理论家、散文家、科普作家和政论家。196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任《内蒙古日报》记者、《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现任中国记者协会全委会常务理事、人教版中小学教材总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作品有科学史章回小说《数理化通俗演义》,新闻三部曲《没有新闻的角落》、《新闻绿叶的脉络》、《新闻原理的思考》和《记者札记》、《评委笔记》、《总编手记》、散文集《觅渡》、《夏感与秋思》、《只求新去处》、《红色经典》、《名山大川感思录》、《人杰鬼雄》等,写作研究集《为文之道》,政论集《继承与超越》。出版《梁衡文集》九卷。曾获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散文《晋祠》、《夏感》、《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青山不老》等60多篇次文章入选大、中、小学课本。

【内容简介】

《觅渡》是一本语言优美,意味隽永的散文集,分为“大情大理”、“千秋人物”、“山川如我”、“哲理人生”、“域外风景”和附录等六部分。这里面有政治历史的咀嚼,有山川风景的感怀,有人生社会的思考。作者梁衡前期的散文主要写山水,侧重审美,挖掘山水之美;后期的散文侧重写理性,写政治历史、人生社会,重在挖掘人的思想和人格,不同风格的文章在本书中都有所收录。

【推荐理由】

不论是山水散文,还是人物散文,梁衡的作品中都可见智慧的哲思与感悟,充满大气磅礴的深刻思想。充溢的激情蕴藏在深沉的思考中,别有的那份厚重与沉实,避免了简单的抒情与表白,显示出大散文的气韵。

梁衡的一生有太多的经历,他在农村插过队,在边塞支过边;历任《内蒙古日报》、《人民日报》基层记者;在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当过领导;在《人民日报》做过编辑。文学来源于生活,思想形成于经历。丰富的人生阅历与体验铸就了作者宽广的视野、恢弘的大气、博大的情怀。书中,他写名山大川,写人杰鬼雄,写政治历史,写人生社会,总是选取大景、抒发大情、蕴含大理。书写“大事、大情、大理”是梁衡的散文追求也构成了他散文创作的主要内容。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