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论》

发表日期:2013-06-04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作    者:王天玺

出 版 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作者档案】

王天玺,云南云县人,彝族。曾任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总编辑、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和十六大主席团成员;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届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曾参与起草和修订党和国家的重要法律和文件。著名哲学家、理论家和民族学家。主要著作有:《民族法概论》、《宇宙源流论》、《先民的智慧》、《“三个代表”兴中华》、《金融海啸与世界大格局》、《文化经济学》和《中国模式论》等等。

作者在创造性的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中,独到地提出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的创新理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哲学、文化经济学和中国模式论即科学社会主义的学术理论架构,形成了文化哲学、价值学说、以人为本的经济学说和文明史学的理论体系。

【内容简介】

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模式把中国推到了世界文明舞台的中心。

全人类的目光“聚焦”中国模式,中国模式已成为“世界第一新闻话题”,成为国际热议的重大政治和理论话题。但偌大的中国,尚无中国模式的学术专著。《中国模式论》填补了这个理论空白,为掌握中国模式的世界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中国模式论》把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和新中国60多年的发展创造的崭新的社会主义文明,放在国际政治经济大格局和人类文明发展大潮流中进行研究,得出了社会主义文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文明的科学结论。

能令中国奇迹般发展和世界重心东移的中国模式,是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实践活动中创造出来的。《中国模式论》用深刻而生动的语言对这个伟大的实践活动进行了科学的理论概括,并提出了以“一、二、三、四、五”五个字表示的中国模式图,这就是:

“一”是一条道路,即中国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胜利前进;“三”是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三者有机统一,实现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利益三者有机统一,注重改革、发展、稳定三者有机统一;“四”是实行四大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民族区域自治和基层民主自治;“五”是建设五大文明,即建设经济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按照一即是多,多即是一的道理,五大文明又总归为社会主义文明,从而回到中国模式的本质。

本书是学术性和通俗性完美结合的典范性著作。在论述所有重大理论命题时,大量引用生动感人的例证,让中国模式这一宏大的文明哲学命题变得明白易懂,使人感到亲切。对于读者,在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不失为一部很有帮助的重点理论辅导读物。同时,对于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对于广大党政干部,更是一部值得认真研读的好书。

【推荐理由】

这部集作者二十余年研究思考之大成,系统翔实论述中国模式的鸿篇巨制,不仅有直面破解学术难题的胸襟,更有丰厚沉实之学术底蕴,生动翔实、深入浅出地系统化全面描述了中国模式形成发展的历程,客观公正、鲜活通俗地梳理解析了中国模式构成内容和组织机理,高屋建瓴、匠心独运地提炼描绘了中国模式的理论结构图景。在具体研究中,有以下三个非常突出的显著成就和精彩亮点:一是作者视野开阔,立意高远,中西融汇之研究视景;二是文笔鲜活,案例生动,通俗性和学术性的完美结合;三是高屋建瓴,匠心独运,科学合理、生动形象地提炼描绘了中国模式的理论体系。

王天玺同志所撰的这部创新性系统研究中国模式的学术大作,学术性与通俗性完美结合,例证分析与理论提炼有机整合,中国气度和世界眼光整体融汇,不仅为大众呈上了一部全面认识和把握中国模式不可多得的重要读本,而且扎扎实实将中国模式研究厚实生动地推进了一大步,为世界真正读懂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模式造就了一个宏伟精致的学术殿堂,为夺取中国模式研究的原创性学术话语体系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智生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