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

发表日期:2013-06-04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作 者:郑永年

出 版 社:浙江出版联合集团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月

【作者档案】

郑永年,男,1962年生,浙江省余姚县人。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共同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中国政策丛书”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当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同主编,中国问题研究专家。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88年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主要兴趣或研究领域为民族主义与国际关系;东亚国际和地区安全;中国的外交政策;全球化、国家转型和社会正义;技术变革与政治转型;社会运动与民主化;比较中央地方关系;中国政治。先后出版专著14部,主编学术著作12部。经常在报刊及其他媒体发表评论,是香港《信报》1997年至2006年的专栏作家,2004年始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专栏。多年来,其独立而深入的中国研究以及视角独到的专栏文章,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而广泛的影响。

【内容简介】

中国模式已经成为媒体和社会传播的热门词汇,但中国模式到底是什么,它如何发展而来,它的未来会怎样,却还鲜有深入透彻的系统研究。《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作者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独到的分析眼光和独立的批判精神,透过纷繁的表象,超越各种主义的纷争,对关乎国运的诸多重要政治社会问题给予了冷静、公允、坚实有力的解释。

【推荐理由】

伴随着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中国模式”这个词逐渐在国外媒体中升温。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让这个概念变得炙手可热。而当这个承载着西方人复杂态度的概念撞上国人的眼球和心坎,激起的是更加复杂难言的波澜。

但热闹是一回事,对问题的澄清是另一回事。如同一切的喧嚣,大多数的言论烘托出的只是少数人的清醒和明智。按照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先生的话来说,西方的“捧杀派”或“崩溃论”者,同样是各怀偏见。

在郑永年先生看来,模式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东西。中国近60年的发展是一个客观事实。不能否认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之处,但“中国模式”的确存在困局。重要的不是定性,而是从学理上深入、理性地来思考这个模式是如何而来,它的成功之处在哪里,又陷入了何种困局,如何才能改进它,使它朝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有助于我们超越“左”、“右”的门户之见以及那种对政治问题视而不见、回避不谈的鸵鸟主义,真正客观而清晰的理解中国政治、政局、政策。看完这本书,会让读者感觉到,中国政治的各领域、各类问题,都有自身复杂的历史积淀、利益纠葛,根本无法套用任何一种西化的政治框架和模式原型。

作为一个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国际学者,郑永年在中国问题的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在国际上也颇有影响力。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郑永年在研究中国问题的态度上的理性及务实,毫无某些所谓中国问题专家的偏激和狂傲,郑永年在对中国问题尤其是国内问题的建言上也极其中肯,基本上立足于中国国内的现实情况提出建议,而不像某些专家学者那样把西方那些东西拿过来生搬硬套,最后弄出来一些天马行空的东西,对中国实际上有百害而无一益。

作为此书的着重点,郑永年花了大量的篇幅对中国的政治改革和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尤其是在政治改革的民主化改革方面郑永年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2011年1月7日《文汇报》之《盘点二○一○年度值得记取的好书》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