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国家”的崛起》

发表日期:2013-06-04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中青学习网

作    者:张维为

出 版 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作者档案】

张维为,毕业于复旦大学外语系毕业,瑞士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日内瓦外交与国家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不同文明形态有客观的体验观察和多角度的思考。

【内容简介】

“中国崛起”震撼了全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了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张维为教授通过自己走访一百多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以国际关系学者的深厚学术背景,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角度,对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作出了深刻的理论总结,更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命题。他把近几十年中国的发展放在世界历史大背景和国际大环境中观察,从历史和现实、成就和不足、特点和理念、文化传统和体制机制以及中国同其他国家的比较等多重维度,深入解读了中国模式的成功及其原因,对“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内在逻辑作了历史的、辩证的、全面的、发展的阐述。

本书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文明型国家”崛起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

《中国震撼》是“中国模式”论的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推荐理由】

这本“从历史的角度来审视中西发展,以辩证的态度来思考中国崛起,用自己的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的书,既有宏观的阐述,也有微观的观察;既有历史的演绎,也有现实的比较;既有理性的分析,也有激昂的表达;既有坚定的认同,也有中肯的批评;既有经验的总结,也有问题的反思,能够为大家观察、思考、认识、分析中国国情带来深刻启发。读一读《中国震撼》,对于我们怎样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怎样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怎样把握中国的前进方向,怎么思考中国的社会问题都大有好处。希望大家认真读这本书,深入思考中青院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学术眼光、科学精神、社会责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倪邦文

 

张维为教授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出版后,引起广泛的关注。这是因为他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崛起,对中国发展的进程以及中国发展模式,给以了广角式的分析与概括。

《中国震撼》一书的价值还在于,它没有回避中国发展中的问题,而是把中国的发展看作是解决严峻问题的历史进程;它不是把中国的崛起看成是对过去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归,而是看作在继承自己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学习世界文明的成果且不断创造新文化的过程,即“中国只要改变自己,往往就能改变世界”;它不是把西方中心论改造成中国中心论,而是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构建“和而不同”的和谐世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韩震

位读者读过此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