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新闻动态
 
拓展训练增凝聚 专题讲座长知识
发表日期:2011-07-10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7月9日,学校2011年井冈山干部培训班进入第二天的学习。当天,全体学员参加了以“遵守纪律、牢记宗旨”为主题的现场教学、以红色拓展训练为形式的体验式教学和以实景演出《井冈山》为内容的情景教学。

9日上午,在人民军队“三大纪律”的发祥地——荆竹山雷打石前,培训班重温了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站在雷打石上向工农红军宣布的“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了解了“三大纪律”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实践而发生的变迁,领会了言简意赅的“三大纪律”所蕴藏的党的性质宗旨、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建军思想等丰富内涵。在雷打石上,培训班四个组分别宣读了小组成员讨论制定的学习、工作、生活、交友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三组还别出心裁地把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歌声唱出来。

军训

跨越险阻

攀越高地

红色拓展训练是培训班的特色课程之一,依托井冈山的红色资源,把拓展训练的理念引入体验式教学之中,主要包括军训、跨越险阻、攀越高地、救护伤员、誓师大会等内容,分别在江西干部学院校园和荆竹山河谷、山地进行。在军训中,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都认真听从教官的教导,从最基本的队列训练开始,一丝不苟地练习立正、稍息、跨立、齐步走、敬礼等动作。在跨越险阻环节,学员们相互帮助,在硝烟弥漫、炮声四起的模拟情境中,顺着绳索,跨越河流上的独木桥;在攀越高地环节,学员们手脚并用,相互鼓励,借助一根绳索攀上了三米多高的高墙;在救护伤员环节,各组争分夺秒为“伤员”包扎伤口,并自己动手制作简易担架,运送伤员到指定地点;在誓师大会环节,四个组现场模拟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第三次反“会剿”前誓师场景,在当年留下的土屋前,高呼团训和誓师口号“誓死保卫井冈山,与井冈山共存亡”,感受了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整个拓展训练别开生面,让学员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

当天下午,学员们聆听了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中央党校党史部黄少群教授主讲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黄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论述精辟、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既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情况、创建根据地的代表性人物和为创建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人物,也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分期、毛泽东“上山”思想的形成与实践过程;既全面分析了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困难与主要做法,也深入论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理论创新的主要过程、代表性成果;既深刻剖析了袁文才、王佐被错杀的原因及历史教训,也系统总结了井冈山斗争形成的主要历史经验。

在讲座中,黄教授还对形成于井冈山斗争实践的“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及时代价值作了深入讲解。他强调,井冈山精神是当代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坚定信念、矢志不移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本质,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他提出,弘扬井冈山精神,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要有优良的传统作风,要有坚强的组织纪律性。

当天晚上,学员们在“三送红军到拿山”的拿山乡,观看了震撼人心的大型革命斗争实景演出《井冈山》。演出分为序和《旗》、《灯》、《情》、《火》、《路》五个章节,在70分钟的时间里,史诗般地艺术再现了80多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情景。600多名来自拿山乡、厦坪镇的红军后代、井冈儿女的倾情演出,让大家身临其境,在黄洋界的隆隆炮声中、在八角楼的点点灯光中、在迎风招展的猎猎红旗下、在燃遍山乡的星星之火中、在荡气回肠的《十送红军》旋律中,自然而然地融入那段峥嵘岁月,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与精神上的升华(摄影/万伟伟)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