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新闻动态
 
学校2011年井冈山干部培训班开班
发表日期:2011-07-09 作者:万伟伟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7月8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1年井冈山干部培训班在江西干部学院(江西省委组织部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开班。近80名中层干部和校聘一二级岗教师踏上革命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的井冈山,开始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此次培训是近年来学校在京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干部集中培训,也是一次从培训方式到学习内容全面创新的集体学习活动。

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裴鸿卫,校党委书记倪邦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酒曙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延斌、李家华,校党委副书记李宝国出席开班式。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裴鸿卫向大家介绍了江西干部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资源、教学形式、特色课程等情况,围绕如何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如何传承井冈山精神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供大家思考。他希望每位学员来到井冈山后,把自己“还原”为一名当年的红军战士,置身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情景中,去反思、体验、分享、行动。

倪邦文在讲话中阐述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向全体学员提出了五点学习要求。他说,学校在建党90周年之际,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对新任职的中层干部和校聘一二级岗教师进行培训,意义重大而深远。这不仅是学校“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新一届中层干部上任后的一次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和团队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全面锤炼与提升。他指出,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希望全体学员一要认真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重温那段令人肃然起敬的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二要认真领会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从中汲取做好本职工作的不竭动力;三要认真研究、思考、讨论学校在新的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困难、挑战,理清思路,寻找对策;四要转变角色,自觉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习培训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中青院广大干部教师的风采;五要珍惜好这次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工作机会,加强交流,拓宽视野,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随后,倪邦文代表学校向江西干部学院赠送了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词作家陈尧填词,外交官书法家冯学栋书写的《水调歌头•访革命摇篮地》。

 

开班式上,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戴红军帽、授班旗。伴随着充满激情的红歌,随着一声“立正!敬礼!”,身着红军服、腰扎武装带、斜挎行军包的全班学员戴上缀有红五星的八角帽,举起右手敬礼。那一刻,激发出所有“红军战士”饱满热情和如虹士气,一身身整齐的红军服映衬出一张张斗志昂扬的面庞。随后,倪邦文、裴鸿卫向培训班班长酒曙光,支部书记李宝国授班旗。

开班式前,培训班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现场教学,学员在现实情境中受到了心灵的洗礼与思想的触动。

在全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当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和文物,如此近距离出现在眼前时,两年零四个月如火如荼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逐渐地在大家的视野里清晰起来。全体学员通过800余件文物、2000多幅图片、30多件艺术品,一系列融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于一体的大型场景和珍贵音像资料,直观而全面地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巩固和发展的全过程,感受了井冈山精神的厚重、深邃与伟大。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凭吊牺牲的英烈

在苍柏掩映、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4.5万名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并默哀致意。在四周墙面镌刻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烈士英名的吊唁大厅内,全体学员面向无名英雄纪念碑肃立,凭吊了3万多位血染青山的无名烈士。随后,全体学员瞻仰了陵园内的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历史人物雕塑园。

“红军第二十八团”合唱团歌

 “红军第二十九团”合唱团歌

“红军第三十一团”正在设计团徽

 “红军第三十二团”正在介绍团徽寓意 

在开班式后,全体学员分成四个组,模拟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组建了井冈山红军第二十八团、二十九团、三十一团、三十二团。在嘹亮的军歌中,组长接受团旗,带领组员在15分钟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完成确定团队目标、组建领导机构、设计团徽,创作团歌、团训等任务,并一一上台展示。在没有职位高低、没有岗位差异、没有年龄障碍的氛围中,平时或熟悉、或陌生的学员一下子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团结战斗的集体。教学现场,大家齐声高唱革命歌曲,点燃了心中的激情,唤回了红色的记忆。

根据培训计划,在随后几天里还将开展一系列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教学、互动教学,举办红色拓展训练和专题讲座。(摄影/万伟伟)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