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身边的党员
 
“课上的严师,课下的‘顽童’”
发表日期:2011-05-23 作者:黄丽雯 沈蓓瑜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记者 黄丽雯 沈蓓瑜

 

 

宿培成,我校计算机教学与应用中心副主任,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讲授的课程包括《大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平面媒体设计》、《Office高级应用》等,截至2010年底,共参编教材3部、译著1部,主持教改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撰写学术论文2篇。获得我校2008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10年“优秀教师”称号,所承担的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为学校“精品课程”,所在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团队”(2009)称号。

 

他“像一只‘小浣熊’,憨厚实诚”,他“常常无意识地冷幽默”,他“严肃认真、耐心细心”……这些亲昵的评价源于学生们对他的爱。

课堂上,他身着得体的西服,戴着一副眼镜,眼里闪烁着睿智的光芒;生活中,他身着休闲装、背着双肩包、戴着棒球帽,有着鲜明的嘻哈风。

他就是宿培成,是学生尊敬的“老宿”,是学生崇拜的“SUPER”。

 

“无愧于学生”

 

走进宿培成的课堂,总能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严肃的老师和一群正襟危坐的学生。他的学生常常用“不苟言笑”来形容对他的第一印象,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宿培成的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也严格要求我的学生。因为我身上担负的是教书育人的责任,这种责任让我不能不认真严肃地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

然而,每个学期课程结束后,宿培成却总能积攒大批的“粉丝团”。他的学生说,自己会被宿培成无形的魅力吸引住,他坦诚的态度、幽默的语调总让学生回味无穷。“第一次上课,他就介绍自己说我34岁了,五‘子’都有了,妻子、儿子都很好、就是房子有点小,票子有点少,车子有点破。”就是类似这样坦诚的幽默让学生记住了他。“和宿老师相处后发现和他其实很合得来,他很真诚地对待我们,从他身上感受不到丝毫咄咄逼人的气势。”

不同于很多大学老师上课的“独善其身”,宿培成对学生的上课状态有严格的要求。“上老宿的课绝对要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稍微走神就会有被点名答题的‘危险’。”他的学生告诉记者。宿培成对迟到、无故缺课、抄作业、上课讲话等不良习惯“深恶痛绝”,“曾经有一个大男孩因为抄作业的事情被我说哭了。”宿培成说。而他教过的学生对这种严格教学的态度竖起了大拇指:“老宿的教学从不是‘放羊式’的,这种严格要求让我们在‘痛恨’他之余‘爱上’了他。”除了课堂上讲授知识,宿培成也乐于在课后与同学有更多交流。他为每届学生都搭建QQ群以进行课后的讨论,很多个深夜,同学们都能看到宿老师的QQ头像依旧亮着,对学生的问题他都会作认真而详尽的解答,群里的调侃他也积极参与进来。“老宿是典型的课上的严师,课下的‘顽童’。”他的学生笑着说。

别看宿培成上课那么严肃,他的耐心可是出了名的。“数据库与编程学起来蛮吃力的,学生每次有问题,宿老师都会走过来耐心解答,如果讲一遍不懂他就不厌其烦地换不同的角度进行指导。除了实验课现场指导,很多时候他还会用‘远程协助’帮助我们呢。”对于学生们这些评价,宿培成笑道:“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没有人天生就有这份耐心,我的耐心也是从教这么多年‘磨’出来的。我还特别关注那些‘不起眼’的、甚至是羞涩的学生,给他们‘特别关心,让他们不会有被忽视的感觉。

作为一名老师,宿培成有自己的坚持。他说:“当老师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我的所为可以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到我的学生,我会不断提醒学生要懂得尊重、要有责任感和诚信。我也一直认为,在大学里,学知识不是最重要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开阔视野,培养良好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我愿意把自己学习的心得和对知识的理解传达给学生,学到知识,还要知道为什么学这样的知识,怎样应用这样的知识。从教这么多年,我可以说,自己无愧于学生。”

 

“学生都是我的‘小朋友’”

 

课上的宿培成给人以“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印象,而课下的他却是风趣和蔼的“老宿”。“课堂上的我和生活中的我是不同的。当我是‘老宿’时,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小朋友’,当‘小朋友’与我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决不能不管。”

说起自己的“小朋友”,宿培成不由得露出幸福的笑容:“有个‘小朋友’,自2004年毕业后,不管在哪,每年都会寄贺卡给我,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真诚的祝福,让我感动;有个‘小朋友’,在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发短信息告诉我,‘老师,我也是老师了!’;有个‘小朋友’,每次上课前都会提醒我喝水……一年又一年,‘小朋友’们逐渐长成了大朋友,我希望这种幸福和感动越攒越多。”

宿培成自己有一张教学记录的Excel表格,上面记录了他从教以来带过的所有班级和课程的信息,他说自己每翻阅一次都会感到一种满足。“算起来,已有3000多人次参与我的课程讲授了,每个专业、年级、班级都有不同的特点。我一直认为,学生和老师间也是讲缘分、讲气场的。投缘的时候,就会互相配合、鼓励,能良好互动;不投缘的时候,就会气氛尴尬,互不买账。”宿培成感慨地说,“可能是因为我对知识、对教师这个职业怀有敬畏之心,因此,我在很多学生眼里是略显严肃的。但是,在这样认真的外表下,我却有一颗‘火热’的心。”

宿培成说自己还未成家的时候,也是一个半大不小的毛头小伙,也常会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踢球、喝酒、谈心,那种酣畅淋漓是值得一辈子回忆的。“人总要长大,当有了妻儿需要照料,当年龄的差异成了无法忽略的问题,现在的我也许再没法像从前那样和我的‘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也许会稍有失落,但我知道这是自己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也相信自己也可以很好地适应。我希望自己一直都能与学生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很多人常常觉得在一个岗位呆久了难免会心生厌倦,尤其是当这个岗位还是年复一年都重复着同样内容的教学工作时,这种厌倦就更加可以理解了。然而在宿培成心里,轰轰烈烈的生活倒不如细水长流来的实在,在平凡的日子里一样可以过出不平凡的生活。

“我特别喜欢四处走走看看,感受不一样的景色、体验不同地方人的生活。”在工作之余,宿培成有着广泛的爱好——登山、游泳、观影等,就连时下大学生中流行的轮滑也是他的业余爱好之一。“我喜欢简单的生活,这种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并不会让我觉得很单调,反而觉得单纯和舒服。我没什么宏大的人生目标,也不觉得自己有多优秀,能踏踏实实工作和生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很好了。”

不仅仅是假期,即使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宿培成也是个“表里不一”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孩子气的慢热型“好人”。在宿培成的课堂上常常会出现台下学生因为他的一句话笑翻了而台上的他还茫然不知学生为何大笑的奇异情况。“我生活中也常有‘自嘲’的精神,我愿意在课堂上拿这种‘孩子气’吸引我的学生。”

宿培成的学生也常常在不经意间发现他的“孩子气”。“每次他说不过我们的时候,他总是用‘你们这都是什么人呢’敷衍过去,他以为自己很淡定,可是在无奈时还是会‘生气’地敲打键盘,超可爱地继续板着脸上课。”“2010年的秋季教职工运动会上我们竟然看到他在倒骑自行车,好cute呢。”而对这些说法他也从不否定:“自从有了儿子,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更能理解‘孩子们’的心态和做法了。我平时在家也会和儿子一块儿画画、游戏,可能这样使我的孩子气更加外现了吧。”

有人说,巨蟹座的男子是温柔稳重、平易近人的,宿培成除拥有巨蟹男子的特性外,还充满朝气和幽默感。“活泼而不失庄重大方”这句话也算是他的真实写照了。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