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身边的党员
 
让学生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发表日期:2010-11-24 作者:张吉阳 编辑:赵桂宁 出处:新闻中心

/记者 张吉阳

 


 

张韶光,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系,现为我校体育教学中心讲师,担任基础体育课、专项体育课(手球、羽毛球)教学工作。我校第一届“我最喜欢的教师”评选活动被评为“新叶奖”优秀教师,我校第五届、第六届“我爱我师”评选活动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08年获“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传过去,传过去……啊,这就对了嘛。”

“看见了吗,就该这么打。”

“手里没有球的人跑起来,跑起来……”

周二下午的男子手球课上,张韶光站在场边,仔细看着同学们在场上的每一个动作,不时地给场上的同学指点。要是碰上某个队队员不够的情况,他还会亲自上场,和同学们一起“玩”。他常说:“体育课一定要达到两个目标,一是快乐,二是出汗。”

 

初露锋芒

 

自童年起,张韶光便和体育结下不解之缘。小学四年级的他在同龄人中身高优势明显。在他人生中的第一场体育赛事——学校的男子800米的竞赛中,他一举夺魁,第一次感受到竞技体育带给他的乐趣和荣耀。随后,张韶光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并多次代表中学参加市级比赛。“到现在,我还能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的场景。当时我参加的项目是男子100米,站在起跑线后面,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腿一直在发抖……”张韶光笑着回忆道,“没有谁生下来就是世界冠军,每个人都是在这条路上一点一点地前进。”

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学院(现为北京体育大学)后,张韶光对短跑专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训练中。当时北京体育学院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一专多能”,一进校门,他就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其他未知的体育领域,要求自己“练得好”还要“懂得多”——严于律己、孜孜以求的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我学习还是比较扎实的,体育专业知识和训练让我终身受用,也为我的教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毕业后的张韶光当了四年中学体育教师,“这四年,无论是在专业教学,还是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让我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是我成长最快的四年。”

参加工作之初,张韶光作为年轻教师被派往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参加教研观摩学习,教研活动结束之后,教研员让参加观摩学习的老师发表自己的感想。很多老师都谈了这节公开课的优点,唯独没人说这节公开课存在的问题。“大家都保持沉默,没人发言。教研员就拿出名单,几位老师发言之后,竟然点了我的名字。”张韶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开课的教师教学生抛掷实心球,创意地提出一种新的教授方式:以自己为圆心,学生们围成一个半径不足十米的圆圈,朝老师掷球。考虑到教学设计的安全性,张韶光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也正是这次的发言让张韶光在众多的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得到教研员冯老师的赏识,获得了代表宣武区参加华北五市区的体育观摩课比赛的机会。

多年后,当张韶光再次与当初选他参加比赛的教研员冯老师相遇,两人聊起这件事时,冯老师坦言,当时选择张韶光参加这个比赛,正是因为那次在观摩课上张韶光大胆而独到地指出了那节公开课存在的问题。他觉得张韶光是个“很有眼光的人,一定可以把这个公开课做得很好。”

中学从教第一年,张韶光接手的第一个班是个名副其实的“放牛班”,3年换了4位体育老师,班里一些调皮捣蛋的男学生常打群架,上课捣乱、和老师对着干。“当时很多老师都不想带,也不敢带这个班。”张韶光避开了过去很多老师对待“差生”的严厉态度,而是充分尊重学生,凡事多和学生沟通,用语言和实际行动温暖学生的心。体育课上,无论是什么项目,张韶光都身体力行,亲自示范,用各种方式调动学生运动训练的积极性,使体育课充满掌声和欢笑。“这些学生都是孩子嘛,看你铅球掷得远,100米跑得快,他们就会打心眼里服你,喜欢你。”由于对老师的信任和“崇拜”,渐渐地,学生们上课变认真了,学习变自觉了。中考时,他们班的体育成绩以平均分29.7分(总分30分)位居宣武区第一名。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工作就遇到困难是好事儿,早经历早收获经验,这为我以后在高校的教学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张韶光说道。

 

润物无声

 

在中青院执教多年,张韶光严格遵循体育课的教学大纲,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想方设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创造轻松活跃的教学气氛,让同学都能o在科学、安全、有效的教学手段下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同时,他有意识地把体育精神渗透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能够把体育锻炼作为提高自身健康水平和增强意志品质的一种有效手段。

在教学中,张韶光发挥自身特长和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除了规范和提高学生的专项技术水平外,充分利用项目特点,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不断提高与他人团结合作的能力。他还积极学习先进的技术,把最新最专业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掌握专项技术和规则的同时,提高对项目的欣赏水平。

“例如手球课,我主要教授给学生手球的打法,规则,让同学们玩得高兴,无形中获得知识和快乐。”张韶光饶有兴致地介绍起自己的课。他喜欢把学生们分成几支球队,然后不断强化球队的团队意识,引导学生学会互相配合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争取让每个人都能得到进球的机会。张韶光强调说:“要让学生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张韶光认为,要搞好教学,了解学生很重要。“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找到合适的教学方式”。1999年,我校的体育重修还未实行跟班制,而是将所有体育不及格的同学集中在一个班上体育课。张韶光就是当年重修班的任课教师。班上一位96级社工学院的程同学体育课连续两学年都不曾及格,然而,在张韶光的指导和鼓励下,经过一年的体育重修以及加强性的训练,不仅成绩及格,还参加了当年的校田径运动会3000米比赛,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搞好教学要用心,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树立起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正确态度。”

张韶光用热心和真诚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做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张韶光认为体育课和其他学科不同,与身体反应速度有很大关系,因此在授课时需要考虑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接受程度的差异。“张老师什么要领都说得特别清楚。我们乒乓球班的学生很多底子很差,但是他总是一招一式耐心地给大家讲解,争取能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会。” 09新闻系的赵同学告诉记者,上课时,张韶光总是球场上最忙的人,一个一个地指导学生练习。“练习的时候我们都不怕出错,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老爸’在那里。”“张老师总是很认真地回答我们的提问,给我们做十分详细的解释和示范。”“张老师喜欢表扬,哪怕就是那么一点点的进步,都会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

无论是在课堂练习还是专业培训中,张韶光时常提醒学生运动时要注意的事项,譬如训练前忌空腹等,“每次张老师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总是暖暖的。”校田径队运动员钟圣龙告诉记者。

2009年,在张韶光的帮助下,“中青跑吧”协会成立了,为我校爱好长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有组织的专业发展平台。“从长远来看,长跑是个收获颇大的运动,因为它可以培养耐心,锻炼意志。在学习和生活之余,长跑可以缓解学生的压力和疲劳,如果能坚持,终身受益。”在高校实行阳光长跑,是国家对高校体育工作重视的体现。张韶光希望能带领学生在这项活动中挥洒汗水,追求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收获健康和幸福。每次学生要去参加长跑比赛或是马拉松比赛,张老师从不给学生压力,要他们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的确不能跑完全程,就不要硬撑下去,身体是最重要的。”

“每次张老师叫我‘坚龙’时,我就感觉好像是我的亲人在叫我。”跑吧吧主钟坚龙说。今年1024日,中青跑吧的同学参加了第三十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那天是入秋以来北京最冷的一天,天空中还飘着细雨。张韶光在30公里处做裁判,跑吧的同学一个一个从他身边跑过,和他拥抱,内心的感动使他再也无法抑制眼中的泪水。“没有参加过马拉松的人永远无法理解张老师的眼泪中包含的是什么。”钟坚龙动情地说道。

 

不同的角色  不变的实力

 

课堂之余,张韶光还兼任教练,助学生圆梦田径场。张韶光曾是我校田径队的竞走项目教练,在他的指导下,1999年至2005年,张韶光带的竞走学生运动员连续7年在北京高校田径运动会中取得骄人的战绩,多次夺得10公里竞走和20公里竞走的冠军。在2004年的北京高校田径运动会中,所带的队员刘金华、彭雪风、邱毅玉包揽了男子10公里竞走和男子20公里竞走两个项目的前三名。从1999年至2005年,他带的竞走运动员比赛的成绩,全部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其中有一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并且取得了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的证书。

直至今天,张韶光还能记起第一次带着同学参加北京高校田径运动会的情景。“当时是夏天,那天的气温大概有37度,特别热,两个同学竞走结束,因为虚脱,当场晕倒了。”当时比赛的场地设在北京工业大学,那时校园里很难打到出租车,张韶光便一路背着这两名同学走出北京工业大学,打车回到学校后,再将他们背回了宿舍。

“做教练员和做老师有共同之处,但也不完全一样。”对于训练,张韶光有他的“独家秘笈”。在20公里竞走项目中,运动员由于动作需要,胳膊和腿部会产生摩擦。为了减少摩擦,张韶光会让运动员在身上涂一些润滑剂,这是很多教练员都不曾知晓的。在对运动员力量、速度的训练上,张韶光也会采用一些比较独特的方法。例如遇到天气比较差,不能进行室外训练的情况下,张韶光通常会让运动员跳绳,这样不断加强运动员的耐力,有利于肌肉的形成。

“其实不论是老师,还是教练,对于体育项目来说,都有很多互通之处,关键在要学会‘变’,不断调整适应不同的角色,让自己的实力得以灵活发挥。”在2007的团中央直属机关第三届运动会中,张韶光担任我校教工代表队的教练员兼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他以126的成绩打破了团中央运动会沉睡了6年的男子乙组100米纪录,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在这次运动会中,他还获得了4×100米接力和50米运球的第一名。他负责训练多名的教工也在本次运动会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我校夺得团中央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的中央直属机关第七届运动会中,张韶光担任团中央代表队的教练员兼运动员,在这次运动会中,他获得了4×100米接力的第一名,100米第二名,50米运球第五名…

“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一定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体育让我受益良多,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看似与体育相去甚远,但是在体育运动中培养起来的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地给我力量和支撑,让我不断摸索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在采访的最后,张韶光深有体会地说道。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