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我的入党故事
 
党溶入我的心里,我走进党的队伍中
发表日期:2011-06-24 作者:郭晏林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文/郭晏林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的活动,这像一股热流温暖着我的心。连日来,我思绪万千,反复回顾一个问题:共产党怎么溶入我心中的,我又是怎么走进党的队伍的。我把所思所想书写出来,以此庆贺党的生日。

  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共产党好。我幼年生活在巴渝大地农村。解散前,我的家乡兵荒马乱,物价飞涨,苛捐杂税繁多,民众不堪重负。我们乡镇地痞流氓横行,社会风气败坏,人们对现实十分不满,老百姓怨声载道,说“国民党万税,乡长保长乱睡”。有人在土地神龛上贴了一幅对联“乡长保长甲长,臭虫虱子跳蚤”,横披是“都吃人血”。还有人在大路石板上写“此路不通,去找毛泽东”。1949年,我哥哥从重庆回家过年时对我说:“共产党快来了,解放军比国民党兵文明。”有一天,听说国民党兵要从我们家附近路过,一时间人心惶惶,害怕抓兵拉夫,都躲起来了。我虽是小学生,也挺害怕,跟大家一起逃离家门。国民党兵撤走后,回到家里,看到门板被卸了,箱子被撬了,翻得乱七八糟,好多东西被抢走了,大家骂国民党兵是强盗。我们小学,有个姓赵的语文老师是共产党员,还有在“山那边”(解放区)读过书的老师,教我们唱《山那边有好地方》等进步歌曲;指导我们演话剧《投笔从戎》,让我演班超,剧中班超决心向张骞学习,为国家奉献自己。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的家乡解放了。驻在我们乡镇的解放军,纪律严明,爱护群众,他们利用我们学校操场出操,对我们很友好,教我们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军在我心里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乡政府将部分高年级学生组织起来,协助政府禁烟禁赌,把吸鸦片和赌博的人抓起来,送到乡政府,罚他们打扫街道。1950年,我们区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还被选为常务委员。土地改革时,我家分了土地和胜利果实。我听到的、看到的这些变化,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新社会好,解放军好,共产党好。

  入队入团,成为党的预备队员。1951年我考入重庆二中,是人民助学金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入学后,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五一”“十一”我们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队歌,走向重庆解放纪念碑。受团组织邀请,参加了团的宣誓仪式,新团员在毛主席像和党团旗面前宣誓,决心为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设、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奋斗到底!宣誓大会使我深受鼓舞,会后我向团组织递交了入团申请书,不久被批准为光荣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我认真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的事迹让我着迷,向保尔学习成了我前进的动力。我非常羡慕保尔党证里夹着团证,也希望自己还是团员的时候就入党。学校组织同学们听志愿军代表团的报告,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我。“向志愿军学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我们喊得最响亮的口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是我们唱得最高昂的歌曲。我们随时准备穿上军装,拿起武器,跨过鸭绿江,去抗击美帝,支援朝鲜。

  理论武装头脑,决心加入共产党。1953年初,我怀着向志愿军英雄学习的心情,响应党的召唤,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干校学习了《社会发展史》、《政治常识读本》和《党的建设》,认真思考了“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我想起保尔说过,“没有列宁的钢铁一样的布尔什维克党的党证,生活就暗淡无光。”“人生最大的乐趣,应该是为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理论学习,使我领悟到人生真谛,明确了前进方向,认真考虑入党问题。我认识到共产主义事业十分艰巨,入党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多作贡献。共产党员标准是很高的,要达到是很困难的,但有成千上万的人都达到了,现在有良好的环境,有争取入党的条件,只要努力,是能达到标准的。我暗自订了一个《坚决走到党的队伍中去》的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学习党的知识,写入党申请书。用一年的时间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再用一年作候补期,进一步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成为党队伍中的一名正式成员。

  做好预备队员,争当共产党员。1954年,军校毕业后,我们有十多位同学分配到政务院工作。党支部讨论一位战友入党转正时,邀请我参加了会议,受到了教育和鼓舞,增强了入党的信心。在庆祝党33岁生日时,我检查了入党计划执行情况。一年来,学习了《青年团员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入党问题》《认真学习共产党与共产主义基本知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中国共产党党章》等。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觉悟,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工具;争取入党,必须端正动机,入党不是为了个人荣耀,而是要为党多做贡献;要当一个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好的团员;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各方面修养,要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议。我边学习,边写入党申请书。我向党组织表示:要做到在各项斗争中吃苦在前,按党员标准八项条件要求自己,努力搞好工作,创造条件,争取入党。

  经受锻炼考验,走进党的队伍。1955年,在机构调整中,我调到了中央办公厅工作。1956年,工作岗位变动,单位从府右街转到新北京永定路。这期间,一些战友入党了,我感到自己落后了,要求入党的心情更迫切了。1957年开展整风运动,反右期间停止发展党员。1958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下放干部进行劳动锻炼的指示》:要求没有经过战争、群众斗争和劳动生产锻炼的青年知识分子,到工厂、农村去参加体力劳动,到基层去参加实际工作。我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立即递交了申请书:我是共青团员,应该服从党需要。不管是北京还是边疆,工厂还是农村,机关还是学校,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我都无条件服从,准备接受各种锻炼和考验。

  1958年4月,中央机要局的几十人,下放到毛纺厂当工人。管人事工作的同志对我说:新单位需要厂长秘书,我们推荐了你,他们同意了。但厂里没有按事先约定让我当秘书,而是让我到车间当保全工,我把这种安排当成对自己的考验。到车间后,我认真学习技术,决心通过生产劳动,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工人。后来厂里派我到西山门头沟去搞绿化,挖“鱼鳞坑”。大炼钢铁时让我当搬运工,到山区去拉莹石、运红土。我把绿化的艰苦当作锤炼自己的铁砧,把炼钢的困难当成熔炉,在和这些艰苦困难斗争中,把自己锤炼成共产党员。

  1959年初,我被调到供销科仓库工作,我虚心学习业务,积极开展工作。党组织经过全面考察,11月份讨论了我的入党申请,认为我历史清楚,思想要求进步,对下放劳动认识明确,工作认真负责,基本上具备了预备党员条件,党委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教育和党员的帮助下,经过六年努力,终于把“计划”变成了现实。

  入党后,我长期从事宣传、教育和行政管理,在工作中尽心尽力,默默奉献。现在退休了,仍坚持理想信念,继续为党尽绵薄之力。回首入党52年来,虽然没做出多么突出的业绩,但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党的事业了。

  我们党是伟大的,成就是辉煌的,我为党感到骄傲。作为党的一员,我感到自豪。在党的大海中有自己贡献的“一滴水”,我感到欣慰。

  我深深地体会到:党在心中,心明眼亮;身在党中,充满力量。

  在庆祝建党90华诞时,我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安定和谐,我们党更加伟大光荣正确!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