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发表日期:2011-06-24 作者:刘平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文/刘平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回顾和进一步高举延安精神的鲜红旗帜,对于加强党的建设,使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永远坚持执政为民并受到人民拥护,再筑党魂、民魂,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如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既要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同时很重要的在于对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中进行延安精神的教育。使他们了解什么是延安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关系,从而自觉地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武装头脑,使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一、 让青年和大学生了解什么是延安精神

  当代大学生都是出生于八、九十年代以后的青年,成长于改革开

  放的新时代。他们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对于什么是延安精神,了解得很不够。因此,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革命历史是学习延安精神的重要前提。很多大专院校的党委、团委和学生社团,有计划地利用假期组织大学生赴延安参观学习,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生动、实际的革命传统教育。并通过他们的扩大宣传,利用座谈、讲演、视频、刊物等丰富的形式,影响了更多的同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学们在亲历的实践中,了解到什么是延安精神,认识到延安精神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人民处于三座大山压迫、日本军国主义武装侵略,内外交困、国破家亡的情况下,从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到1947年十三年间在延安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蒋家王朝,奠定了全中国解放的基础,创造了以小克大、以弱胜强的人间奇迹。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革命圣地。在这一伟大的革命进程中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民族之魂,是中国精神之魂。

  让青年和大学生们了解中国革命的历程,认识延安精神,从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坚定树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跟着党走,中国才有光辉前途的信念,对青年和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二、 新的历史时期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

  当前,我国在国际上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在国内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成绩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14日两会结束会见中外记者时谈到“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的确,正如总理所讲的,目前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也影响了一些青年对党的正确认识和坚定信念。反腐倡廉,确实是关系到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在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更加感到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性。

  毛主席1940年2月1日在延安“讨汪大会”上的讲演中,讲到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没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大公无私、清正廉明、一身正气的精神面貌和当时延安蓬勃向上、民主进步的清平景象。正因为这一原因,在日本侵略者铁蹄蹂躏下的中国人民,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看做抗日的中坚,是中国解放的希望!无数进步的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封锁和阻力来到延安,寻求革命的道理,寻求中华民族光明解放的道路。也正是凭借中国共产党人这样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强大精神力量,从红军长征到达延安时仅仅两万多人,只经过了十四年,就取得了全中国的解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如果我们党能够永远保持延安时期那样一种革命精神,今天我们的社会仍然能够象当年延安时期那样,象毛主席讲的“十不”那样的清正民主,那么我们党的威信和力量将无比强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和拥护将无可比拟。这样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中培养和成长的一代代青年一定会坚定地跟着党走,努力奋斗、百折不挠、前赴后继,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因此,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强调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延安精神永远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反腐倡廉的强大思想武器。这就是我们当前要强调弘扬延安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就是我们要努力奋斗的方向!

  三、 延安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成长

  在与当代大学生的座谈中,同学们提到,在现实社会的种种压力面前,往往考虑自己的前途发展和个人实际利益比较多。缺乏像老一代革命家那样具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着坚定的意志和毕生为之奋斗的信念。有的大学生讲:我知道延安精神伟大,但那毕竟是六十多年以前的事情。现在社会情况变了,我们面临着就业等许多现实问题和压力,延安精神与我没有什么关系。延安精神能帮助我就业找工作吗?

  那么延安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与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到底有没有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我们说,每一个正常活着的人,无论他自己认识还是没有认识到,都是有思想、有精神的,都有自己的人生理念作为指导个人行为的理论指导和行动准则。这些理念和思想、精神都是在个人成长的环境和所接触的社会实践,在从小到大所受到的教育中形成的。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建设者和民族振兴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应该具备怎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品质、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才能适应社会进步发展的需要,成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呢?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热血青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成长,历经千锤百炼,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和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大学生当前面临最现实的就业问题上,其实真正的主动权实质上是掌握在每一个大学生自己手里!打铁先要本身硬。如果能够自觉的学习、领悟延安精神,以延安精神作为自己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前进动力。像当年延安青年一样,满怀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为中华民族振兴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敢于战胜任何困难,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和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又有踏实、纯朴、谦逊、好学的优良作风。这样的大学生一定是党和人民希望的、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也一定是各个单位、各行各业热情欢迎、求之不得的宝贵财富!哪儿还会有就业之忧呢?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我国人才发展战略所需要的人才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我们的大学生要以报效祖国为己任,以振兴中华为目标,努力锤炼自己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这才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延安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遥不可及,没有关系,而是就在身边!每个青年成长过程中,无论是通过自己艰苦努力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成为光荣的大学生;还是作为志愿者,无私奉献、公益服务获得的成功和取得的各项荣誉,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有很多体现着延安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艰苦奋斗的作风等在行动、在闪光,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在我们的社会生活里,也处处蕴含着延安精神。今年3月24日,乌鲁木齐一辆满载乘客的公共汽车突然失控横卧在铁轨上,眼看远处一列火车疾驶而来。公共汽车上有11名小学生。车上素不相识的成年人自发地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11个孩子从车窗传递到车外。火车与公共汽车相撞,3人死亡,85人受伤,11个孩子安然无恙。这惊心动魄的感人一幕,不也闪烁着延安精神的光辉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断涌现出来的雷锋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等等都是源于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等无数英雄模范人物和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先进模范、无名英雄和志愿者,他们身上都闪烁着延安精神的光辉!实际上,延安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她鲜活地融汇在我们的社会中,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心里。只是我们也往往没有意识到。如果青年和大学生们能够自觉地认识到并且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为具备有延安精神这样优秀思想品质的人才,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的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是多么迫切的需要啊!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为了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代代相传永不变色,对青年一代进行延安精神教育更显得格外重要。曾经见到报纸上一篇报道,几个学生谈论今后的工作和理想。一个说:“我的目标就是要开公司,挣大钱当老板。”另一个说:“你傻帽吧!多大的老板也得给当官的送礼,以后我就要当大官。”由此可见,社会上不良风气、党内不正之风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是多么恶劣,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在大力加强党建、整顿党风的同时,还必须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教育,这是关系到我们事业千秋万代继承发展的大事。

  四、新形势下在青年中学习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探索

  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和大学生中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必须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从当今社会现实和青年的思想实际出发,与他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以青年和大学生自觉参与、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形式,把延安精神进校园的活动新颖生动地开展起来,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团委的领导作用。在高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利用大学生社团组织,在他们的团体活动中,纳入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内容;号召大学生在学习和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创作并自编自演各种形式的弘扬延安精神的文艺节目。使创作的过程成为学习的过程。并且可以进行优秀节目的评选和汇演,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响。

  要充分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赴延安学习、实践,进行社会调查,开展志愿服务、三下乡等公益活动。并且利用专题论坛、理论研讨、录像播放、采访纪实、摄影展览等多种形式,丰富和深化活动的内容。

  在弘扬延安精神过程中,还应该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不断总

  结经验。并且以青年身边先进代表的模范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和大学生自觉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

  人民需要延安精神,社会呼唤延安精神。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树立良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使我们的党具有持久的凝聚力、巨大的号召力、强烈的吸引力、坚强的战斗力和强大的免疫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年永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同呼吸共命运。使中国共产党驾驭的,满载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巨轮在当今世界波涛汹涌的浪潮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平稳快速地奋勇前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