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践行“两个务必”精神
发表日期:2011-06-08 作者:邓少聃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邓少聃

 

当你感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时候,当你赞许社会欣欣向荣和谐进步的时候,当你享受生活幸福美满喜乐安康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是谁为我们带来这所有的一切?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今年是我们党九十周年华诞,正是因为我们的党,才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重返“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太行东麓,滹沱河畔,群山环抱中的西柏坡村花红柳绿,翠柏苍郁。正是在这样一个平静的小山村里,一大批当时最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仰望星空,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样的“两个务必”精神。此后这里注定了中国的山川将怎样排列,流云又当如何变幻。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堪称世界经济奇迹。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结构明显改善,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已迈入伟大复兴的崭新纪元!

2002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的讲话中指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关于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长期艰苦奋斗的一系列论述,结合新的实际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时光荏苒,我们党也即将迎来建党九十周年的喜庆日子。西柏坡给人们留下的“两个务必”的精神内核却愈显光辉。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需要青年奋勇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奋力开创。我们应该时刻牢记,青年的肩膀上天然地承担着为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回望历史,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各条战线上忘我工作、顽强拼搏,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时至今日,西柏坡“两个务必”精神的火炬已经传递到新一代的青年人手中,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两个务必”新的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要求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继续发扬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戒除骄气,放眼看世界,绝不固步自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戒除躁气,静心体国情,做到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与人民齐奋斗;更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与祖国共命运,以知识为画笔去描绘绚烂的青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诠释新时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我们不能忘记,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中提到,“……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嘱托意沉,情之切切。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深切地表达了我们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期望。期望意味着责任。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承“两个务必”的光荣传统,发扬新时期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绝不会让党和国家失望!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召唤!时代告诉我们,青年一代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继续努力践行“两个务必”精神,用知识和汗水去书写祖国的华彩诗篇,才能展现青年人永恒的青春!(本文系我校青少年工作系2009级研究生邓少聃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期间,赴河北省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时所写。)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