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肩负起中华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
发表日期:2011-05-25 作者:李妍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李妍

 

时光能冲淡记忆,也能沉淀传统。回首中国百年沉浮,追寻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之路,是中华儿女传承不绝的主题,是无数仁人志士坚定不移的志向。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西学东渐到“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从甲午中日海战的炮声到辛亥革命的枪声,从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到抗击列强的义和团运动,救亡图存的斗争此起彼伏。由于找不到正确的救国道路,这些斗争都失败了。无数先驱,壮志难酬,抱恨终天。中国必须有一个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来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的解放和复兴,这是近代中国历史得出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受人欺凌到扬眉吐气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战胜强敌,在曲折的探索中不断奋起。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充分展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英勇顽强、波澜壮阔的奋斗足迹。沧海桑田,天翻地覆,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再过几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认真回顾总结党的光辉历史的同时,回顾总结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史,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为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自觉奉献,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的成功经验,无疑对我们认清形势,继承传统,继续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茁壮成才,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承担起复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无限信赖青年。翻开党的90年历史,我们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矢志进步、不懈奋斗,曾写下这样的光辉记录:

——在中国人民探寻民族复兴之路屡遭挫折、不断求索的时候,我们的青年始终紧跟着党奋勇前进,不辱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历经艰辛,用青春的活力,开拓了走向成功的道路,让中国人民在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中看到了希望之光。

——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破国门、中华民族面临最危险的时刻,我们的青年围绕党倡导和实现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吹响了“一二·九”团结抗战的号角,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用青春的热血,浇灌了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之花。

——在中国人民面临光明与黑暗的选择面前,我们青年紧跟中国共产党,投身于摧枯拉朽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以青春的旋律、青春的豪情,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诞生的胜利凯歌,结束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

——当新中国诞生,百废待兴、宏图欲展之际,我们青年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艰苦奋斗,同甘共苦,高擎新中国建设突击队的战旗,参加到新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主义的各项建设事业中。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是一代青年在物质文明创造中光荣业绩的浓缩,雷锋是新中国青年精神文明建设中突出典范和青年的楷模。

——当新中国前进的脚步陷入迷茫、亟待革新的时候,还是我们的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率先奋起。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列,为发展经济献青春,为科教兴国献智慧,为社会进步献热情。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崭新英姿,在党为其提供的极为广阔的空间里,自由挥洒、奋力开拓、勇于创新,使朝气蓬勃的青春进行曲响彻神州大地。

——当新中国以昂扬进取、意气风发的崭新姿态阔步迈向新伟大复兴的时候,我们的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追踪现代科技前进的轨迹,投身改革大业,奉献青春年华,以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丰碑,努力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自觉开拓者,中国先进文化的坚定建设者,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纵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的辉煌历程,我们可以发现: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的发展相伴随,中国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使命相统一。实践证明,党的事业的辉煌与进步,党的队伍的发展与壮大,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的传承过程,也是一代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完成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的传承过程。

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上。这是无数炎黄子孙的光荣与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也是当代青年无比重大而又无比光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当代青年要着力做到:

一、以党的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自身的先进性。高举旗帜不动摇,与时俱进跟党走,贴近大局做贡献,是党对青年的根本需求。在现阶段,党需要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我们青年要以党的主张为主张,以党的追求为追求,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要“做强内核,夯实基础”,突出根本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自己,不断巩固自身的先进性。

二、以提高创新能力为关键,不断推动科学发展。当今世界,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兴产业层出不穷,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在21世纪的时代创新中,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是骨干力量,是生力军、突击队。我们必须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紧密关注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发展;以敏锐的眼光,及时捕捉反映世界潮流的最新趋势;以不懈的努力,在时代创新与科学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应当在我们每个青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培养自强自立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意识和观念,在投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促进民生改善,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潮中,勇于担当。时代赋予了青年构建和谐社会的神圣使命,而青年也到了全面承担社会责任的阶段。青年应积极关注、热情参与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

四、以历史传承为着眼点,不断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发扬与光大。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滋养塑造了青年一代,它的传承和发展又要有青年一代来完成。因此,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思想文化观,必须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持之以恒的求知精神,积极弘扬并创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主动吸收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精华,为实现民族之复兴、国家之强大而努力奋斗。(作者为我校后勤办教工)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