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做好一名党员——在李大钊故居的思索
发表日期:2011-05-17 作者:周银圣 编辑: 出处:

/周银圣

李大钊同志在北京的故居,这座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的四合院看起来并不怎么显眼,但它却承载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一进大门,迎面看到的就是李大钊同志的塑像,塑像后面是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李大钊同志作为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他对于党的建立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早已载入史册,这一点我是有些了解的。但来到这里之前,我对李大钊同志的高尚人品和人格魅力知道得并不多。

进入客厅,迎面看到的是李大钊同志手书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不仅激励着李大钊同志努力奋斗,更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听讲解员说,李大钊同志曾担任五个学校的老师,收入自然也十分丰厚,但他的家人过得却十分拮据,原因是李大钊将他的收入基本上都用在了帮助他人和伟大的事业上了。后来,北大校长蔡元培特意嘱托学校的会计人员将李大钊同志的工资交给他的夫人赵纫兰女士,以确保能够正常度日。从这一点上我看到了李大钊同志崇高而无私的品质。

1913年,他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后来由于日本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他毅然参加了反日斗争,尽管他被校方除名,但却不后悔,因为他深知,和民族的危亡比起来,自己的学业不算什么。他以民族兴亡为己任,勇于担当,把自己的人生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从东渡求学到教书育人,从宣传革命到相约建党,再到最后的慷慨就义,他的人生轨迹像流星一样,虽然短暂,但却光芒四射。

白日的先驱,光明的使者。他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尽管后来牺牲了自己,但却为苦难的中国人民带来了驱散黑暗的火种——马列主义。十月革命的炮声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他以《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为阵地,相继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旗帜鲜明地批判改良主义,积极领导和推动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成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李大钊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仅做到了鞠躬尽瘁,更是真正做到了死而后已。被捕后,尽管他备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临刑前,李大钊同志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他在高呼“共产党万岁!”后英勇就义。陈毅元帅在悼念李大钊同志的时候曾写道:“就义从容甚,大节凛不辱。人民柴市节,浩气贯长虹。”

前贤赳赳,后继悠悠;先驱洒血,春满神州。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先烈虽已逝,遗风将永存。

参观完李大钊故居回来后,我思索良久,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不必为名利而忧愁的人毅然踏上了革命的征程并为之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想是一种信仰,这种信仰来源于对真理的追求,更发自于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这种信仰是一种无私的奉献,这种信仰更是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这种信仰就是一位心怀天下,兼及苍生者的信仰!这种信仰更是一位共产主义者的无比崇高的信仰!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感自身的渺小,这种渺小不仅仅是力量上的渺小,更是自己在志向和行动上的渺小。参观完李大钊同志的故居,我被他那崇高的品质和坚定地信仰所深深折服,带着这种心情我又一次重读了那句“青春韶秀应修身治国平天下;少年立志当经世强邦济苍生”的豪言壮语,仿佛自己一下子充满了力量。

青春的火花是短暂的,不失时机地抓住它才能燃起生命的烈焰!我不能甘于平庸,我要奔向远方,即使风雨兼程。尽管我不能像李大钊同志那样,成为一名白日的先驱,光明的使者,但我要做好我自己,做好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