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西柏坡寻梦
发表日期:2011-04-15 作者:张小龙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张小龙

久有凌云志,今到西柏坡。我们千里迢迢来寻找梦里的故地,平山县从过去的旧貌换上了今天的新装。今天,我们踏上的是一条朝圣之路,我们进行的是一次寻根之旅:因为解放军决胜中原的战役由这里坐镇指挥,因为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六十多年前,这里一张电报,喜传胜利的佳音;这里三间旧屋,可庇天下的寒士;这里五个书记,运筹中原的战役。滹沱河的涛声仍然响“隆隆”的战斗号角,西柏坡的杜鹃依旧啼“不苦”的革命情怀。

今天,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迈步在祖国发展的春天。我们迎来了迈上三个台阶的进步,迎来了祖国六十华诞的喜悦。当然,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说,这仅仅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警惕“糖衣炮弹”和保持“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遗训还时时萦绕在耳畔。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和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还有待于我们去继续保持和发扬。

优秀共产党员茅丽瑛曾经说过:“我们要有热的血,冷的头脑,积极的精神,战斗的意志。”今天,我们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作为党员,我们创优彰显风采,争先敢当模范;作为学生,我们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不断学习;作为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牢记着自己的职责。今天的我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今天的我们,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同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当中我们也会有更加坚定的信念,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

    同志们,新的天地需要我们去开辟,新的文明需要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发散创新的意识,放飞思维的翅膀,带着理想和希望上路。让我们举目寰球,放眼未来,继踵前贤,发皇遗泽,做好社会的接班人,传好手中的接力棒。(本文为青少系学生党支部联席会西柏坡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发言)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