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历史感如何传承
 
党员应时刻牢记和重温入党誓词
发表日期:2011-04-15 作者:郑泽豪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郑泽豪

入党誓词,是每名党员都说过的,也应该是每名党员都要牢记的。因为入党誓词是对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一名党员对党组织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国7000多万共产党员共同的行为准则。

我至今清晰地记得,2008630日晚上7,在我们高中的多功能厅,我第一次握紧拳头,面对党旗宣誓,开始了我的党员生命。如今,每次重温誓词,我都隐约有着某种思考,某种逐渐深刻的理解,一种强烈的感觉在脑海中盘旋——牢记和重温入党誓言,绝不给组织抹黑,向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

牢记和重温入党誓言,是为了牢记党员的身份。执政党的党员并不是人群中特权的一族,而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我们学生,听说党员身份的某些利益,也耳闻党员队伍中的某些投机分子,某些破坏组织形象的腐败分子,某些特权阶层。但我们还是要保持自己入党动机的纯洁性,在同学中起好带头作用,在大是大非面前,明白自己的身份,做出该做之事。

牢记和重温入党誓言,是为了不断提升对“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经常修正自己的入党目的和动机,才能无愧于鲜红的党旗,无愧于在党旗下的誓词。究竟为何入党,那答案或许只在我们心中,不管动机如何,我想还是要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让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达成一致。

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人的一生,面对社会、家庭、单位、亲人、朋友,可能会做出多次承诺。但就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在党旗下的宣誓则是最神圣最庄严的。我们每个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做出了某种政治上的选择,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这个意义上,任何信念的动摇,任何行为的不忠、不廉,都是对入党誓言的亵渎和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背弃。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是否还清晰记得入党誓词呢?我们的言行还符合党员的身份吗?在群众面前和眼里,我们学生党员是否还像个有信仰、有抱负、品学兼优、德才兼备、行为端正、脚踏实地、服务他人的共产党员呢?如果感到还有些差距的话,请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地重温并且牢记入党誓词吧。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