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党史上的第一
 
第一所中央党校
发表日期:2011-11-07 作者: 编辑: 出处:校报

  1926221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开办最高党校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在北京及广州各办一所长期党校”。这是中共中央首次决定创办中央党校。此后,由于形势所迫和条件所限,直到中共中央迁入瑞金之前,“最高党校”一直没能开办。

  1931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后,苏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创办苏区中央局党校。1932年春,由任弼时兼任校长的中共苏区中央局党校成立,重点培养苏区县、区级干部。19331月初,“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主要领导抵达瑞金,将“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与“中共苏区中央局”合并,组成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中央局,决定将原苏区中央局党校改建为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

  1933313,在马克思逝世(1883314日)50周年的前一天,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洋溪村正式开学。它主要培养党、政、团、工会干部,是第一所中共中央党校,也是如今中央党校的前身。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