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党史上的第一
 
第一次国共合作
发表日期:2011-11-07 作者: 编辑: 出处:校报

  192412030日,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同意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10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改组后的国民党由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变成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革命联盟,成为国共联合战线的组织形式。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实践民主革命纲领和民主联合战线政策的重大胜利,也是孙中山晚年推进中国革命的一大历史功绩。

  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以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277月,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第一次国共合作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宣传了共产党的纲领,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党开始掌握部分革命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革命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