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喜迎建党90周年 >> 党史上的第一
 
党领导下的最早股票和货币
发表日期:2011-06-14 作者: 编辑: 出处:

1922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后,经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工人消费合作社发行股票以筹措合作社所需资金。《合作社招股简章》规定:每股洋五角,共招两万股;凡工人俱乐部每月工资在9元以下者,劝认一股;9元以上者,劝认两股;多认者听便。到1923年初,工人共认购156万余股,股金7845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的经济组织最早发行的股票。

1923年春,经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工人消费合作社又开始印发铜元票数千元,以弥补资金之不足。为筹措进一步扩充合作社所需资金,同年8月,俱乐部决定消费合作社增设储蓄部,提倡工人储蓄,并发行纸币一万元。实行这些举措后,到192412月,合作社资金由原来的1.86万余元增加到2.83万余元。工人消费合作社发行的铜元票和纸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最早发行的货币,铜元票和纸币的发行、工人储蓄的创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事业的最初尝试。

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