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集体

08中文2班党支部:班级建设的“领头羊”

发表日期:2011年12月29日  作者:卢娜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采写/记者 卢娜

20092月,08级中文2班的3名预备党员转正,加上1名原有党员和班主任魏万磊老师,在班级拥有5名正式党员后成立班级党支部。两年多过去了,这个党支部的党员人数已经发展到24名,约占全班人数的一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班级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

国庆游行训练中的临时党支部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该班党支部对于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便是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作用,从而带动班级其他工作的开展。

参加2009年国庆庆典群众游行方阵的训练是该班同学难忘的集体记忆,他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

当时,支部所有党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部参加训练,并带动班级大部分同学积极参加。在那年的炎炎夏日中,他们再次回到昌平军训基地。“我们大一军训完就声明‘这辈子再也不来这鬼地方了’,没想到这次呆得更久更累!”现任党支部副书记毛启凡说。

训练期间,他们与08中文1班共同建立临时党支部,训练期间定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心得和收获。同时,也尽力去排解一些同学因天气闷热或心态不佳产生的情绪问题,鼓励大家提高集体意识,调动主观能动性。国庆当天,他们和北京化工大学组合成的“开天辟地”方阵,簇拥着毛主席画像款款前行,赢得了现场的阵阵喝彩。“回去看完录像,我们真觉得自己的队伍是最壮观的,那一刻自豪得不得了!”毛启凡说。

同甘共苦的日子最能激发团队凝聚力,这次活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核心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教育培养发展工作自此有序展开。现负责中文系学生工作的徐宇雷老师对08中文2班党支部表示充分肯定:“这是个很优秀的集体,各类活动都是完成得快而精,值得其他党支部学习。”

入党程序标准化文档化

党员发展是件严肃的事,在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中,支部书记魏万磊就说明:“入党是件严肃认真的事,必须将入党流程标准化。”支部制定出了统一的入党标准考评体系。

考评体系分为三部分,各占不同的分值:一.培养对象的个人学习成绩占考评分数的10%;二.团支部的评议结果占20%;三.党支部正式党员投票表决占70%。三部分分数量化后再决定入党名单,以便更好地把好关口,确保党员质量。

党支部还运用了谈话日志、缺点调查、自我鉴定、群众满意度评估、入党答辩、逃课一票否决制等多种手段,使得指标的落实更具有可操作性。

中文系党总支书记丁少华表示:“这些考评指标贯穿于整个入党流程的各个环节,并设计出相应的模板,操作规范,全程可控。”

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程序文档化机制。将各种程序落实到文件上,通过电子文档分门别类保存,执行时按照所列逐条落实,防止出现一些纰漏。这些看似简单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给他们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不时看看以往的文档总是可以总结出新的经验,从而完善各方面工作。”

良好氛围助力支部发展

最让支部成员感到骄傲的是支部的氛围——民主的氛围、互帮互助的氛围。

从第一次转正会议开始,支部就不拘泥于沉闷的开会模式,而是鼓励大家大家敢于发言,有问题要直指要害处,同时自我反省。在遵守支部纪律的基础上,党员们保持开放且客观的心态,在支部会上畅所欲言,有时甚至会因不同看法而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氛围更有利于支部的团结。

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任务还是学习。因此,在大四这一年,党支部对班里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制定了复习计划,带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组织先进性的体现不是在于我们一定要做出个什么样的决议,而是在于我们没说什么大家却都自觉去完成。”毛启凡表示,互帮互助已深入每个党员内心。

魏万磊对于该班党支部很放心:“他们已经做得很好,基本上我都放手让他们自己组织。”对于今后的发展,他表示,“以后希望跟别的支部多多共享资料,分享经验,争取将好模式在全系甚至全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