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集体

08外语系党支部:同学值得信赖的“好伙伴”

发表日期:2011年12月16日  作者:张玉婷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采写/记者 张玉婷

“我们很重视个人为他人服务的精神,乐意为别人服务是我们发展党员的重要准则。”08外语系党支部副书记覃冰说。凭着这条理念,该班党支部成为班级同学最信赖的“好帮手”、“好伙伴”。

“为人民服务”是发展党员的重要准则

08级外语系,高中时入党的就有6人,他们是党支部最早的成员。由于刚进大学,大家对党支部如何工作一片茫然。在系副主任张晓东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一步步开始摸索前行。

没有经验,却有着认真负责的心。6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很快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都有一颗善良、淳朴、诚挚的心,懂得关怀他人,随时准备帮助别人。

由于思想认识比较接近,工作态度又一样认真踏实,支部成员间关系非常融洽。慢慢的,他们摸索出了一套党支部工作方法——一方面通过丰富的活动和形式学习宣传党的理论,一方面协助老师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平时工作支部成员有分工有合作,常常能高效率完成。

党支部会不定时地举办小组讨论会,交流学习心得;节假日,会相约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支部成员分头搜集材料,向先进的党员学习,尤其是学习先进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正是基于支部的融洽氛围,支部成员更加感觉到党员应该是乐于为他人奉献的。于是,在协助老师发展学生党员时,他们把“为人民服务”放在了考核标准的第一位。“我们不会对党员有过于严格的成绩要求。即使是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人,如果他只顾着自己学习,置他人不顾,我们也不会发展他。我们一致认为,优秀党员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乐意为他人服务,懂得为他人着想。”按照这种思路,他们挑选预备党员时充分尊重学生群众的意见,让同学们心目中最乐意为班级服务的人成为党支部的一份子。

党支部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

班级党支部的氛围很快影响到整个班级,班里同学团结一致、互相帮助。覃冰说,她觉得很幸运,来到一个很团结的班级,同学们积极配合党支部开展工作,让他们增加了不少信心。班里不少同学有入党的愿望,无奈没有途径了解党组织,为此,党支部特别办过《党员先锋》期刊,向同学们介绍党的历史的知识。

大一时,班里许多同学面对文档、表格、幻灯片、数据库等题目一筹莫展,害怕考试挂科。计算机基础较扎实的支部成员罗昊天就主动为部分同学作指导,耐心地为他们“开小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信赖。

支部成员赵彧是后来的系学生会主席,为人正直,特别乐意为同学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他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支部成员侯春娟性格正直,遇到事情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说话,学习上相当勤奋,班里的同学都特别信任她,每次投票都给她最高的票数,认为她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学生党员。

班里的同学需要帮助,第一时间就想到身边的党员。大三下学期,班里一位女生生病了,肚子痛得厉害,动弹不得。她首先想到找赵彧,告诉他自己的情况。赵彧马上打电话给党员曹元龙,个子高大身体强壮的曹元龙二话不说,来到女生宿舍楼下,把她背出校门,叫了出租车送去医院。事后,女生特别感动,很感谢同学的帮忙。“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好几回了,正是有这种时刻准备为身边人服务的精神,他们赢得了同学的好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同学都信赖他们,愿意找他们帮忙。”覃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