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集体

08国贸联合党支部:在交流中成长 在反思中成熟

发表日期:2011年11月11日  作者:路璐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采写/记者 路璐

经济系2008级国贸联合党支部由08国贸一班党小组和08国贸二班党小组组成,该支部今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走近这个集体,记者发现它们确实有不同于其他支部的特别之处。

入党标准,学习成绩很重要

“学习成绩是作为学生党员的基础标准,也是学生党员和社会党员的本质区别。”08国贸一班班主任,08国贸联合党支部书记李石强老师在采访中强调道。

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必须起到表率作用,要具有超出班里平均水平的特质,要有服务同学的热情,这样才能得到其他同学的认可与敬佩,才能在班级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使整个班级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除了学习成绩,08国贸联合党支部发展学生党员的标准还有其参加的社会活动,每月的思想汇报情况以及老师面试时的表现,然后根据各项评分制作出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评分表,综合考察同学们的素质,以达到公平公正。“这些也是考虑到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需要的一些素质,从实际出发,给大家树立榜样,共同进步。”党支部副书记李明霞说

“比班会出席率都高”的支部学习会

和其他党支部一样,08国贸联合党支部也会定期举办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会。支部曾组织过“理想和奋斗”大讨论、科学发展观学习会、“两会”民生问题讨论以及“两性的社会压力:男生VS女生”等专题讨论,并在活动后将各成员的见解制作成电子书供内部交流,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

每月的交流会,也是大家了解其他同学近期动向和激励自我的机会。在一些特殊时间段,比如说毕业前,同学们的情绪较不稳定,因此每月的交流会上支部都会安排同学谈论自己近期的状况,一方面让大家知道别人都在做什么,如何做,做什么好,另一方面反省自己该怎么做,怎样解决问题。

为了让大家更多了解彼此,锻炼合作能力,李明霞专门发明了一个小游戏,叫做“连心造句”,她将全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按十人一组分为若干个小组,然后每组第一个人写一句话,之后的每个人分别在前人基础上加一个字,由最后一个人读出来。刚开始闹出了很多笑话,但是经过几次活动后,每个组的默契度都大幅度提高,有的小组竟然能写出完整的句子,这大大增进了组员之间的合作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班许多同学都是在这个交流会上坚定了考研的信心,这也是党支部发挥作用的体现。”李明霞欣慰地说。更为难得的是,尽管是在忙碌的大四,每月交流会的到座率也仍是90%以上,“比班会的出席率都高呢。”李石强老师笑着说。

在不断反思和改进中前进

“在一个党支部中,书记和副书记的态度和努力,很可能改变一个支部的风气。只有真正重视起来,在反省中不断改进,多动脑筋想办法,才能使党支部工作做得更好。”李明霞感慨道,这也是她给其他党支部的真诚建议。

李石强老师也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动性,“老师只是给了一个方向,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同学们的自主性。”

“连心造句”到相对科学完善的入党考察制度,都凝聚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心血和努力。

制度完善的过程就是一个对问题不断反思和改进的过程。“在我们得知很多积极分子在校外的社会活动不为人知时,我们推出了面试制度,并要求积极分子做出规范的简历,使很多有才能的同学脱颖而出。”“在交流了解中发现有些同学的认识不够深,或有着不良的竞争行为,就推出了综合评分表,以保证最大的公平。这些都是在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反省中总结出的方法。”李明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