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集体

08新闻二班党支部:把好“入口关” 确保高质量

发表日期: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编辑:  出处:

   采写/记者 崔斌斌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新闻系08级新闻二班党支部(以下简称“08新二党支部”)从成立初期的4名党员到如今的6名正式党员和12名预备党员,始终坚持把好党员“入口关”,重视党员发展质量,今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

入党动机和候选人对集体的贡献是首要标准

2010年11月11日,一篇《把好学生党员“入口关”》的文章出现在中青新闻网上,这是08新二党支部副书记姚翀参加创先争优征文活动时的作品。而这也是对08新二党支部如何发展党员的基本阐释。

《把好学生党员“入口关”》中写道:“发展党员的标准,首先要看候选人的入党动机和候选人对集体所做的贡献,再看候选人的群众基础以及技能特长。党支部应该优先考虑入党动机纯正态度积极诚恳的同学入党,此外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所在集体有所贡献的人也应该获得更多的机会。也许有同学认为,入党机会应该留给集体中优秀出色的人才,我觉得此种观点实际上有所偏颇。某些方面优秀但并不能代表他们可以优先入党。党员应该在思想认识上能够向党靠近并且在实践里踏实进取不断争优,认识到位、自觉主动的同学在入党之后往往可以弥补不足,发挥模范作用,他们对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作用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凸显。思想态度不够纯正、集体意识缺乏的同学即使个人实力再强,也难以给党支部带来生机和活力。”

“硬性条件是基础。此外,党支部最看重的就是入党动机、决心和积极性,竞选的演讲在这方面占很大的比重。”姚翀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不一定某些方面优秀就优先考虑入党,党支部在全班民主投票的基础上会把名额给对党认识深刻、入党思想端正认真的学生。”

《选定标准》细化入党条件

08新二党支部成立初期,有4名正式党员,支部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严把关,精挑细选,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而《08级新闻学2班党支部入党发展对象选定标准》(以下简称“选定标准”)则是支部发展党员的纲领性文件,是党员发展活动的重要依据。

《选定标准》从入党动机、参选发言、日常表现和民意测评票数4个方面量化考核,挑选先进同学吸收成为新党员。《选定标准》中对评定依据进行了概括:第一,入党动机端正,入党态度好,入党积极,从思想上和行为上渴望入党。第二,初选发言真诚到位。第三,日常表现优秀。第四,第一轮班级投票时产生的投票结果将作为二轮党支部讨论时一个参考,其中,08新二在第一轮投票中会选出将要发展党员两倍数额的对象再进行挑选。

关心落选的入党积极分子

发展了党员就必须完善党支部队伍。08新二通过老党员带动新党员,在老党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塑造新党员,将新党员带入党支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确保新党员更好地融入党支部这个集体。

08新二同时很重视关心落选预备党员的入党积极分子。“没有加入党组织的同学可能会经历沮丧和疑惑的过程,有些同学甚至屡次落选,这时党支部应该注意与这些同学的交流,了解他们内心所想,同时也提醒他们的不足之处,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党支部再次对这些同学进行了解,也有利于保持这些同学的自信以及和组织的联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党员。”姚翀说。

提及这三年党支部的发展,姚翀也坦言其中存在一些不足:“党支部在校内的活动比较多,而走出去的活动相对来说比较少,并且跟其他支部的交流活动比较少。在这些方面,我们和其他优秀的学生党支部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党支部成员的理论知识也还有待加强。”

对此,姚翀为党支部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计划:“第一,加强与其他党支部的交流和联系,互相学习。第二,更多地组织一些校外活动,让党支部走出去,增强自我学习的能力,丰富实践形式。因此,党支部计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参观博物馆、展览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