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个人

高海龙:幽默与热情的绽放

发表日期:2011年11月04日  作者:丁琪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记者 丁琪

 

 

 

Good afternooneveryone!”饱满而抑扬的音节从灵巧的舌头上蹦出,课堂上,高海龙的脸上总是挂着充满活力的笑容。

且不说他有同学眼中“会挑的眉毛,可爱的卷发,夸张的动作”,也不说他有“一箩筐精神病系列的经典笑话”,更不说他有出口成章的连珠妙语,单说他那“会发光的眼睛”,好像随时都能迸发出幽默的火花,就足够显示出:他是一个很有喜感的老师。

 

营造灵动的课堂

 

在英语课上,犯困的同学常常被高海龙独特的幽默“冻醒”。当发现某些同学开始摇头晃脑打瞌睡时,他就会突然停下讲课,笑嘻嘻地说:“来,咱们讲个笑话!”

“一个精神病人躺在床上唱歌,唱着唱着翻了个身。主治医师问他:‘为什么唱歌要翻身呢?’他回答说:‘白痴!唱完A面唱B面啊!’”瞬时,课堂活跃起来,被笑声占满。“学生一般只有半小时的注意力,通过1分钟的幽默和笑声让大家缓解疲惫,提高学习效率,何乐而不为?”他总是这样,让英语课堂变得轻松活泼起来。

除了笑话,他的课堂语言还常常运用成语和俗语:“如何展开段落呢?当写作遇上山穷水尽、走投无路、手足无措的时候,你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杀手锏——两点定位五步造句法……”,“此技一出,无人能敌!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江湖好手莫不称臣!”成串的成语和俗语加上他传授的语言文化知识,使得课堂流畅而充满激情。对此,有中文系的同学笑呵呵地戏说:“我们总觉得高老师是中文专业出身的!”

有时,他口中还会冒出几句雷人的网络流行语:“天冷了,大家要多穿秋裤啊!话说: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刚说完,许多同学就已经手指做流汗状——高海龙的课上,同学们不用正襟危坐,彼此一个眼神或表情就足可以相互交流,心灵相通,十分默契。

“这些看似无厘头的幽默,丝毫没有让人感觉到随便和造作,反而增添了一种可爱,让人更加喜欢他的课堂,在笑声中,我们学得更轻松,记忆也更牢固了。”他的学生都说喜欢这样幽默而欢快的课堂气氛。

高海龙的课堂以特有的幽默抓住学生的心,幽默不只是精心准备的对付学生上课开小差的“武器”。“幽默具有建设性,平时生活中多留意一些笑话、好笑的事情,用的时候自然就手到擒来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高海龙的课,绝不会是枯燥的讲述,他的讲授总能有生动丰富,变化无穷的呈现:

“family可以这样想——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他会这样给你拆单词,把枯燥的单词变成生动的句子。

“relief呢,就是缓和,减轻痛苦的意思。他一边说着,一边长出一口气,好像真的减轻了很大的痛苦似的。他会这样给你演绎单词,活生生把单词印在你的脑子里。

“authority本义是权力、权威,大家记住本义就行了,这样引申义也就可以推出来了。单词只要记住本义,其他意义自己根据语境去联想。”他会这样教你使用“词义联想法”。

在他的课上,还有唇枪舌剑的英语辩论,有激情饱满的演讲视频,有悠扬动听的歌曲……

高海龙特别强调学习的自觉性。“四级考试通过的最佳方法就是大家都去好好上课。”“语言学习是一个滴水石穿、不断积累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最重要的就是自律。”谈到对于英语的学习,高海龙这样讲道。他上课很少点名,却很少有逃课的情况发生。

高海龙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千方百计地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英语。

 

激发学习的兴趣

 

高海龙深知,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因此,他也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千方百计地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同学们更加喜欢英语。

在高海龙看来,“读英语是一种享受”。他常常向同学们推荐自己爱读的书:罗素和培根的经典之作、《羊皮卷》、《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等,均是他经常翻阅的经典书籍。“人生像一条河流,开始是涓涓细流……被限制在狭窄的两岸之间……”在课堂上,许多优美的句子常常“一不留神”就从他嘴里溜出来。他由衷地对同学们说:“英语是一种很美的语言,好的文章要反复诵读,每一次阅读都会获得新的感受,这真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享受!”以此激励同学们多读英语原著。

“想要成为奥巴马一样有魅力演说家的同学大声读英语吧!大声朗读可以锻炼口齿灵活力,可以增强肺活量,最重要的可以练习脸部肌肉,变得帅气哦!”这是高海龙自己亲身验证过的学英语的好方法。

练英语口语,听英文歌曲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高海龙得知一名外教要开小型个人演唱会时,便积极联系英语协会,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去参加。

高海龙管理着我校英语自主听力网站,他十分强调听力资源的宝贵,希望同学们积极去使用:“只有在中青院的4年,大家才有机会上我们的英语网站听新视野的听力,而这么多宝贵的听力材料都是同学们自己花大笔钱买的,真的应该好好珍惜。无论是题型设计还是进度设置等方面,都非常适合大学生练听力。”“有很多已毕业的同学过来找我问能不能再申请一个账号,在校外时也补补听力,这不太可能了,他们必须回学校才能听。现在有的同学不认真听,是非常可惜的。”说起自己花大力气管理的听力网站,他建议同学们每天必听网上听力,听则听熟,学则学精。

正如罗素《人生像一条河流》中描写的河流一样,高海龙也把自己的热心和兴趣化作涓涓细流,滋润着学生,启迪着学生,带领学生在英语的广阔海洋里遨游,汲取新知,享受语言之美。

 

留下坚实的脚印

 

200912月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揭晓,我校本科生英语B级学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3.12%。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4.59%200812月统计数字)近68个百分点。作为大学英语精品课程的负责人,他带领系里的教师共同研讨大学英语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顺利完成了《大学英语精品课程》的建设,同时,还建设了大学英语考试试题库,并承担网上自主听力网站总管理员的职责。“每学期我都要花几十个小时去维护和管理网站。”

高海龙特别感恩于自己所在的外语系。“我们在一起集思广益、同舟共济,分享好的成果和想法。我们的团队是一个精诚团结、群策群力的集体,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我为有这样一个集体而深感自豪。”对待同事,他热心诚恳,能帮就帮,“高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只要他有时间,就一定会帮忙。”谈起高海龙,同事们觉得特别亲近。

高海龙还担任英语协会、英语角、英语系活动的指导老师。无论是找外教,还是联系评委、指导学生,他都尽心尽力。英语角里常常能看到他的侃侃而谈,英语演讲比赛上能听到他独到的点评,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有他耐心辅导学生的身影……英语协会的潘同学说:“高老师人特别好!上学期的英语角活动他每次必到,办活动之前还特意打电话过来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说,高老师还鼓励过曾经性格内向的她:“你要学着做一个外向的人。善于表达自己,才能让别人了解你,才能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样,搞活动也一样,一定要做好宣传。协会里和生活上的事情你都可以随时找我帮忙的。”英语协会的负责人充满感激地说:“我们英语协会的历届会长没有一个不说高老师好的。”

要教好4门课程,要指导好两个社团和系里的学生活动,要管理好英语学习网站,还要陪家人和朋友……这一切,高海龙却做得有条不紊——良好的时间管理策略是他高效率、高产出的原因。“要把事情按照紧急程度和重要性来划分,先做紧急且重要的,再做紧急但不是很重要的,重要却不紧急的要做好计划从长远来考虑。”在由重要性和紧急性组成的工作数轴上,他在每个点都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

“高老师是一个踏实厚道的小伙子,是一个很好的教师。”正如外语系主任张子宏老师所说,高海龙工作兢兢业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由于表现突出,他在2010年获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高老师是一个特开朗特幽默的人,有他的地方就有笑声。”在同事的眼中,高海龙也是一枚“开心果”。他的爱包括他的笑容,如阳光一般温暖了他自己,也传递给了大家,把工作和生活装点得绚丽而富有生气。

当记者问及高海龙的生活目标是什么时,他回答说:“用心去爱,享受生活!要做一个快乐而有目标的人,无论沿途的风光多么繁华,都始终不能忘了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