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个人

苏雪梅:“认真最重要”

发表日期:2011年10月18日  作者:杨慧珺 编辑:  出处:新闻中心

  

/记者 杨慧珺

 

 

 

 

她有着诗一般的名字,圣洁如雪、坚韧如梅。

她身躯娇小,却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她把自己看成是学生的引路人,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苏姐”。

……

她就是我校公管系青年教师、2010级学生班主任:苏雪梅。

记者第一次见到苏雪梅,是在她的办公室门口,她面带微笑,一路小跑着过来给记者开门,让人感到容易亲近。整个采访过程,她一直脸带笑容,认真而细致地回答着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在做人做事中,我最看重的是认真,认真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品质。”“认真”是苏雪梅对自己做人做事的第一要求。

 

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

 

今年,是苏雪梅在中青院任教的第3个年头,她所教授的《管理学》和《管理学著作导读》课程,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作为人大管理学博士,拥有职场产品经理的工作经历,她在教学中注重将深厚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企业实践案例相结合,让理论不再晦涩枯燥。“与理论相联系的案例和视频结合,再加上理论分析,能让学生真实了解各种现实情形,更好地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课堂上,苏雪梅还经常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配上她独特口音的幽默而朴实的讲授语言,教学个性突出。“上苏老师的课很轻松,课堂的氛围很好,虽然有的内容学习并不容易,但我们都不会觉得有压力。”上过苏雪梅的课的李享同学说。

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她想方设法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她说,今年,打算让学生们做案例自己到课堂上讲,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我认为,在大学,相比知识而言,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更重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实践这种教育理念,苏雪梅积极探索各种授课方式,着眼于提高同学们的思维能力。

苏雪梅很看重对学生的引导,她说:“大学老师跟高中老师不同,大学老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主要是给他们指引,而不是灌输,关键的时候要拉他们一把。”在开学之始,她就对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和要求:“大一是整个大学生活中很关键的阶段,一定要尽早确立学习目标,决定以后的方向,不要盲目从众;大二容易迷茫,必须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之后一步步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要注重锻炼自己的思维,建立独立的个人观点,形成自己的判断。要多读书,多看论坛。上论坛能看到很多当今的热门话题和学术观点,看到很多很好的评论,学习别人看待事物的思维方法。要学会独立,学会主动,要有自主性。”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但更支持学生脚踏实地地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准备课题申请表,我就用了1个月的时间”

 

在努力教学的同时,苏雪梅还积极进行科研。从教两年多来,她发表了不少的学术论文,在国内较高知名度的期刊和杂志上,她分别发表了《员工社会化视角下的组织文化作用机制研究》、《员工社会化组织认同与组织公民行为》、《组织的正式化及其限度》等学术文章。今年,她的《组织政治、员工自我投资行为与个人职业发展:理论与实证》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就是准备课题申请表,我就用了1个月的时间。”从这里可以看出,她做事认真的功夫。在她看来,科研是一个大学老师工作的本分,“作为一个大学教师,科研跟教学都是同等重要的,科研上很难有突破和创新,要在自己以前研究的基础上或者其他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地积累,才能有进步。”苏雪梅认真地说。

苏雪梅还注意将研究的感悟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她说:“管理学的一些研究方法与中国人传统的一些思维方式还是很不一样的,同学们在接受和运用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指导和训练,今后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给了你,就没有办法放下”

 

苏雪梅是学生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

公管系10级学生黄梦莎告诉记者:“在我们最难过的时候,总是可以看到那个瘦弱的身影。在我们撑不下去的时候,那不算有力的声音总会给予我们强有力的鼓励。她是一个跟我们玩起来不像老师的好老师。”

她班有一个男生,因要供妹妹读高中,家里供他上大学就比较困难,于是他想退学,还不愿意跟父母说。苏雪梅知道这件事以后,马上找到他谈心,告诉他解决问题有很多方法,凡事不要走极端,把压力都放在自己身上。经过多次劝导,终于做通了这位学生的思想工作。现在,这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做兼职,解决了在读的生活费。“大学生其实还是大孩子,想问题还都比较简单,遇到困难没有经验,就会想到以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其实眼光放远一点,没那么难的,可以有多种方法解决问题。”正是这种与学生零距离的亲近,甚至把学生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去帮助和解决,苏雪梅才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敬爱。她班的团支书徐亚希说:“苏老师和同学们有很多交流,成为了很多同学的知心朋友,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尤其是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还要带病上课,和我们开班会,让我们很感动。”

在她班金鑫同学罹患癌症的时候,3个星期里苏雪梅几乎天天都跑医院,只要是没课就去。金鑫的家人普通话说得不好,不方便与大夫沟通,苏雪梅就主动承担起了和大夫沟通的责任。“那时候挺累的,金鑫的家长每天都等着我去办事,压力很大,但是责任给了你,就没有办法放下。”苏雪梅回忆说。在金鑫同学不幸去世后,苏雪梅语重心长地对班里的同学们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身体不舒服就要去医院看,生命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我认为,运动跟一个人身心健康的关系是很大的,如竞技类的运动,要具备坚持的精神,不畏惧困难,经过训练,意志力就能更强,更加乐观,做事情更能持久。身心调节好了,健康和生活才能更好。”

拥有着一颗细腻的爱心,持有一份做事不可动摇的认真,因而获得学生的喜爱和敬重,这就是苏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