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个人

黄敬宝:“当老师就得对学生负责”

发表日期:2011年09月20日  作者: 编辑:  出处:

    

/记者 陈彦全

“我只是同学们学习路上的‘导游’。”这是我校经济系老师黄敬宝经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班主任,他细腻而温情,理性而严谨;讲台上,他幽默风趣而不失深度,系统并专业;课堂下,他朴素而内敛,自然而可亲。他认为,当老师就应身体力行践行自己对教师的理解。

学生患急性阑尾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垫付手术费的,是他;悉心指导学生做科研,课题论文修改数十遍,甚至连标点都点评到了的,是他;“放点音乐轻松一下挺好的,但课下放会更好”,批评教育既考虑学生自尊而又不失风趣的,是他……

“当老师就得对学生负责。”从质朴的父母身上,黄敬宝传承下来了他们能吃苦、认真和负责任的好品质。以学生为本位、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是黄敬宝对学生负责的指导思想。

润物细无声

深夜的中青校园静悄悄,凌晨12点,就在这大多数人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分,校园里却有一处是亮着灯的,那就是黄敬宝的办公室,办公室里,他还在与同学们商谈着班级管理和党员发展的事宜。

“黄老师当班主任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我校经济系2006级的学生李梦说,因为班级的事务,黄老师常常这样工作到深夜。

大一大二的秋游活动,黄敬宝所带的2006级的班最后竟没能成行,其中的各种缘由还与班主任有关。黄敬宝事先私下了解班上经济状况困难的同学的情况,又综合考虑了安全等因素,最后提出了出外游玩不能过夜的要求,这让筹备远行的同学们扫了兴。“当时大家心里有点犯嘀咕,但事后都能理解黄老师对我们出行安全的担心。”班上的同学如是说。

黄敬宝在班级治理上推崇量化的科学管理,如为了实现班级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合理评定,他制定了详细而严格的评分细则和评分标准,而且每年助学金评定之前,他都会私下了解相关学生详细的家庭经济情况。“不用一般的臆断而采用量化评定,这样既有效率又体现公平,同学们对黄老师的做法很是信服。”李梦回忆起自己的班主任依旧赞赏。

制定科学而精准的评定细则的过程花了多少心思与时间,只有黄敬宝自己知道,他不愿意多言其中付出的辛劳。

“我希望能和学生平等而亲近地交流,不要有距离感。”“在学生身上多花点时间,是值得的,因为有些事对于学生来说,可能会影响其一生。”他说。

精雕细琢璞成琛

“如果没有黄老师的细致指导,作为一个本科生,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这是想都不敢想的!”目前就攻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研究生的李梦,作为黄敬宝曾带领的学生科研小组成员,提起黄老师时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黄敬宝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等10余项课题,出版了专著《就业能力与大学生就业――人力资本理论的视角》,并在《人民日报》、《经济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北京社会科学》等报刊等论文发表90余篇,在自己潜心于科研的同时,他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科研,他所指导的学生论文在首都“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并在《农村经济》、《粤港澳市场与价格》等刊物上发表。

“我们获奖的论文是黄老师改了20多遍改出来的,是20多遍啊!”李梦说,黄敬宝对科研小组的课题指导非常重视,从开题到写作再到截稿全程参与,对课题的出色完成给予了极大帮助。

治学严谨是黄敬宝给同学们的最深印象。李梦回忆说,黄老师总是说,好论文是改出来的。“论文的脚注符号,需要空半格,我按规范做了,但文章还有一个脚注是全角状态空半格,他发现了,即给我指出来说,这个应是半角状态空半格。”

“为了完成好课题,黄老师常常和我们开会到深夜。”2009级经济学专业的陈诗佳是第二个课题小组的成员,她说,黄老师对待论文写作的要求非常严格,连一个标点不规范都不放过。

“黄老师最经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梦告诉记者,在论文的批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或不足,黄老师通常不是直接帮着改正,而是指出来,让学生自己去修正,这样做,对学生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着学生逐渐学会做学问了,我比自己做出科研成果还要高兴!”他说。

一砖一石铺就路

在网络上流传的中青老师经典语录中,黄敬宝幽默风趣的话语被悉数罗列。在他的课堂上,“山楂树之恋”、“不差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话语运用自如,这使得他的课堂气氛总是十分活跃,欢声笑语不断。

“以学生为本位,思考怎样做才能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新知识,这才是教学的关键。”黄敬宝说,对于课堂气氛他并不刻意追求,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这才算是当好了“导游”。

从大学本科毕业就开始从事教学的黄敬宝教龄并不短,但他坦言:“每次上课前我还是有点紧张,生怕准备不充分,有愧于学生。”

“从一开始工作我就觉得自己跟学生是平等的,老师和学生虽分隔在讲台两侧,但都是在同一个课堂。”黄敬宝本科毕业后在江苏南通大学社科部从事工作时,面对的学生年纪与他相仿,后来读研究生期间也经常担任助教,也是带着和他年纪相仿的学生学习,这样的经历影响着他的课堂引导,他常会半开玩笑地跟学生们说:“辛苦啦,再坚持一下!”

“黄老师的课很有趣,讲得很细,还真没有听不懂的地方。”2010级经济系的学生说。

课讲得细致,讲得学生易于接受,又能饱满完成教学任务,这样的课堂,可以想见备课的工夫和精力。“我讲授1个课时一般要用5-8个课时来准备,需要引入些新现象,让学生知道所学理论是与实际紧密联系的,培养他们的理论运用能力,另外还要想法能让学生学得不累,学得起劲。”

“自己得有一缸水、才能给足学生的一碗水,我只是希望他们的发展能少走弯路。”他说。

黄敬宝总说“我只是个‘导游’”,他希望能为学生掌握知识、探索知识“服务”好。对于自己所做的,他总是低调地说“作为老师,这是应该的”、“作为老师,这没什么”,没有华丽的辞藻,可见教师的身份在他心里的分量。“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匆匆过客,若我能给学生带来一点点的积极影响,足矣。”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