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先争优>> 学先进 作表率>> 个人

毛启凡: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多面角色

发表日期:2011年06月24日  作者: 编辑:  出处:

  

/记者   赵甍源

 

 

 

很少有人叫他的全名,最多的是“老毛”、“毛大爷”、“启凡师兄”……你可能与他熟识,一瞬间想不起发生在你们之间的故事,但一定会由衷地感叹他是一个很好的朋友;你可能曾与他擦肩而过或见识过他在舞台上的风采,即使很少有交集,也一定会赞叹他是才华横溢的有志青年;你也可能还未曾与他谋面,只是偶尔听说或从未听说过他的名字,但你有理由期待与他相遇。

因为有他的地方就有斗志:他把奋斗改变命运的激情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追求理想的冲动的“气场”引领周围一批有志青年为理想打拼;

有他的地方就有思考:党建带班建的组织规划、文学与社会学的深刻关联、梦想与现实的衔接等方面,都有他思索的光芒;

有他的地方就有尊重:他能叫出中文系0910级几乎所有学生的名字,甚至能准确讲出各宿舍号,谦逊礼让的他,赢得了系内外师生的赞扬;

有他的地方就有笑声:他在首次当“主席”的严肃场合上说,“我是本次辩论赛主席,他们都说我姓毛……”,一开口,便让赛前的紧张气氛一扫而空

……

中文系学生会、党支部、校广播台、辩论场、话剧舞台……人多的地方就有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有理有据,让你折服于他的思辨和才华;安静的图书馆、清晨的体育场,人少的地方也有他,默默读书,深沉思索,以“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形容他并不为过。

“讲原则、可信赖”,“正派、正义、正气”,“很靠谱、很体贴、很有领导范儿”,“他是我的偶像”……每一句好评都折射着他的个人魅力。

他叫毛启凡,我校学生会驻会主席团轮值主席,08中文2班党支部副书记,曾任中文系学生会主席,校广播台新闻播音部部长。

 

让理想照进现实

 

毛启凡曾调侃自己“长了一张忧劳兴国的脸,却整天一副逸豫亡身的表情”,而熟悉他的人都说,老毛是个有魅力的理想主义者。

2010年中文系迎新晚会上,毛启凡和另一位同学表演了小话剧《梁山伯与罗密欧》,用两个男生各自的爱情故事表现中青学子的梦想,幽默得可以让人捧腹大笑,感动处又让人泪流满面。他慷慨激昂地说:“美国人有美国梦,中青人也有中青梦,煎饼王子由一个自由职业者变成一个已经几个月都看不到人的‘资本家’是中青梦,一个师兄用4年时间建设起一个尽人皆知的旅游探险社团是中青梦,那些每天早晨晚上在操场、教学楼、食堂跑步背书的人更是有着中青梦,他们都是希望用自己的真心和梦想改变生命的伟大个体,这种劲头,你难道看不到么?体制是体制,人是人,你若拿制度来评判人,那我看咱俩也就没有再说下去的必要了。”他的演出成功了,观众在赞叹中不禁反思自己。

在风趣和深沉的背后毛启凡藏着自己的梦想,而坚持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

他很执着,坚持用同一张火箭队的标志做桌面已达2年之久。他幽默地说:“背单词就像去食堂吃饭,你要想让所有卖饭的人都认识你,不是每顿去一个口点一个菜,一周一循环,而应该是认准一个口,一直要一个菜,最后每次都一样还提特殊要求,等到这个人认识了再转战下个口,如是而已”。

他坚持把梦想之光照进现实。他说:“人就是在一根橡皮筋上不停爬行的蜗牛,再怎么拉伸橡皮筋,也终有到达终点的那一天,是以人这辈子无非死亡和走向死亡两件事而已。”看透了人生轨迹之后,他选择改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实和命运,因为他知道,人的一生总得为梦想去拼一回,不然,会遗憾的”。

“活是中文人,故是中文魂。身居中文地,逝葬中文坟”是他人人网特别好友“爱中文”的标签,在中文系的学习让他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内心的安宁。爱并不意味着相守,暂时放弃也不意味着不坚持。对中文如此热爱的他却选择了跨专业考社会学的研究生,他觉得“社会学能把哲学的光芒照进现实”。社会工作是他高考的第一志愿,只因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中文系。在中文系他不忘坚持追求梦想,中文结合着社会学一起学习和研究,文学与哲学的交融让他更为睿智,兴趣与理想的激励使他改变现状的努力更加坚定。对于考研,他是这样看的:“跨专业考研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享受到了把兴趣和梦想付诸于行动的乐趣。”

他也曾高调张扬,也曾彷徨无措,但“在迷茫中探索,在犹豫中前行,在如雨点打来的选择面前,挨砸或躲开,被自己选择或者自己被选择的雨点洗礼,洗去乳臭乃至童真”。在不断的成长中,他让自己和周围的朋友看到了理想之光。

“也许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我们功成名就,我们成家立业,我们幸福美满,也许我们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依然迷茫,也许我们正在低谷中挣扎,但是请记着,我们曾经在这里奋斗过,我们用‘到’来证明着自己在课堂存在的同时,也证明着自己在这个学校的存在;我们在试卷写下自己名字接受学校检验的同时,也证明自己正在接受着人生的考试;我们在拿到毕业证证明自己开启人生新起点之后,也证明自己冲过了所有课堂的终点。请记着,我们和这样一帮人一起奋斗过,他们可能是无微不至无所不能无坚不摧就是不无欲无求的师兄,可能是这件事惹怒你那件事感动你但终究一直不离不弃陪着你的室友。请记着,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名字,中文人。我们都有一个梦想,中青梦。我们,一起奋斗。”他在日志中这样写道。

毛启凡即将进入大四,上课、考研、学生会、党小组的事却一件不落,工作学习两不误。在中文系,他是一个“传奇”。

 

值得信赖和依靠

 

跟毛启凡在校园走一圈,会招呼打一路,“老毛”、“毛大爷”、“启凡师兄”……这些称呼的背后含有太多的亲近和信赖。

迎新、送大四、影像观摩、器乐演奏……虽然学习和工作很忙,但系里有活动毛启凡都会积极参加:登台表演有明星风采,《梁山伯与罗密欧》现场台下就有人大喊“启凡师兄我爱你!”,幕后策划有领导风范,五月诗会中曾有人对他的身影喊道:“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背影!”

他崇尚和谐。只要他在那儿,你就会心安——他是一个让你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10级中文系的多数学生还未正式进入大学时,毛启凡就已和他们“打成一片”。他可以准确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可以清楚地说出其所住的宿舍号码。20109月,他打探路线,带着一大包糖果和手写的书信去探望新生,物质和精神慰问双管齐下,感动得大家直掉眼泪。时至今日,10级中文系的学生还清楚记得他的那句话:“我不能让你们成为最拉风的,但会让你们成为最幸福的一批!”有人情味儿、有领导范儿的毛启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中文系上下一致的好评。

“他跟我们很亲。我平时内向又低调,但是启凡师兄每次见面都能叫出我的名字,觉得受到他的关注,很有存在感。”10级的同学这样说。

“需要缓和气氛的时候他会自觉地、恰到好处地调侃一下,需要严肃认真的时候他会冷静睿智地说出富于哲理的话,他值得我们敬佩。”09级的同学这样说。

“他会在你没有意识到需要安慰的时候主动安慰和照顾你,大大咧咧又心思细腻,总是大方地让我们分享他的资料和心得,是值得信赖的人。”08级的同学这样说。

“他总是很谦虚,我很庆幸能跟这么优秀的他相识。他一直很努力、很上进、很负责任,做事情细致而有耐心,把事情交给他会很放心。他得到的一切都是他应得的。”07级的同学这样说。

从干事做到部长、主席,一路走来,他坚持追求民主与平等。他说,“几乎所有人都痛恨不公平,但可惜许多人痛恨的方式是希望自己到天平的另一端。我觉得当学生会主席和干事区别只是分工不同,人与人之间总是平等的。”有人问他,“你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什么?”他说:“让大家都没有超能力的超能力。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凭什么让你超?”

毛启凡很会激励人,每一次演说都会说得大家心潮澎湃。大一的学生为运动会开幕准备健美操,他会陪着排练到很晚,开口先慰问“大家辛苦了,这是咱们系的荣誉”,每次活动都叮嘱大家吃饱穿暖,没有官腔,满满的都是体贴和感激,让你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大家眼里,毛启凡就是温柔体贴的兄长。

 

拥有成熟和童心

 

毛启凡有着同龄人所缺少的沉稳和博雅。

他的许多“语录”颇有意味,有的创意或许不是原创,但经他改编后意味更为深远。诸如“打保证的麻烦不在于保证了不去做,而是在于总是忘记之前自己保证过什么”、“最简单的道理我们总是最早听到、最晚明白”、“人这一辈子就像是打斗地主,摸到啥牌是天注定的,但是怎么打是自己决定,关键时刻既要有敢抢地主的勇气,也得有敢在诱惑面前不动心的定力,要么就联合朋友共同打敌人,要么就敢想敢干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如此之类,催人思索又促人奋进。

他有一颗感恩的心,乐意帮助别人。他说自己最快乐的时光是“别人因为我而快乐的时候”。20岁生日时他说,“冠虽弱但人应该成熟起来,为人处事我应该去顾及别人的感受。我愿意很累地活下去,如果代价是所有人能因为我而轻松一些,快乐一些。”他诚恳地“感谢所有在我生命中直接或者间接起到作用的一切人,正是在这所有因素的作用下才有了现在这个毛启凡,他有很多缺点,缺点甚至和优点一样突出明显,但是他是个真性情的人。”

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也深知美好的未来在到来之前必定充满艰辛,然而他有最一流的斗志和精神,愿意面对困难、愿意在最坏的情况下自嘲、自勉,也勇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敢于面对一切的不确定和挑战。

老毛很成熟,但从不觉“老”。俏皮话和幽默段子一箩筐,爱动漫爱相声爱调侃,个人主页播放的音乐是经久不衰的童年歌曲大杂烩,关注“灰太狼”、“海贼王”、“银魂”的命运,还在继续为火箭队疯狂。“他是有底蕴、懂付出、会表达、爱幽默又有童心的大男生,我常常把他当做大哥,有时候又觉得他是个小孩子。童心无价,有内涵的童心尤为珍贵。”一个他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或许你和他熟知彼此,在心与心的交流中佩服他的为人;或许你和他有一面之缘,听说过很多“老毛这人很靠谱儿”的赞叹;或许你从未听说过、遇到过他,但是他值得你为他注目,他是毛启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