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学校把“行政规制建设”作为重点工作。

2007年,此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学校专门成立了行政规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行政规制建设工作。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524份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的梳理工作,完成了550多份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工作。通过行政规制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规范意识,促进了规范管理,提高了行政工作水平。

2010年7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2010年版)》刊印,标志着建校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规章制度汇总修订工作告一段落。该修订工作不仅规范了我校现有各类规章制度的内容,也起到了推动制度的论证、出台、执行、督导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进程,强化了制度制定部门、执行部门的规范意识,同时建立健全了配套的激励、检查、监督、问责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制度建设方案》要求,各部门着手实施相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具体工作。

2010年出版的《规章制度汇编》中

党政群团类制度 人事师资类制度 科研管理类制度 教学教辅类制度 学生工作类制度 校园保障类制度
           
40 12 8 24 8 30

2010年-2014年6月 新增加校级制度50条,

包括《青年教师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务卡管理办法》等。

2014年,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工作要求,

学校拟废止制度7项,拟修改和完善制度38项,拟新制定制度14项。
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