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教育教学篇>>重要论述
倪邦文:快速发展 注重内涵 提升质量
发表日期:2014-12-08作者:编辑:0220120019出处:新闻中心

快速发展成绩显著

2013 年是我校创办研究生教育十周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 2003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 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共计 25 人,至 2013 年招生规模已发展为 270人,目前在校生已达到 691 人,占我校本科生的1/6。十年来我校共培养了 7 届共 625 名研究生毕业生,且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社会对我校研究生的总体质量评价也较好。制度建设方面,我校进行了 2003 年和 2011年两次大规模研究生教育的建章立制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规范体系,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式、精特强”发展道路提供了制度保障 ;导师队伍日益壮大,校内导师从最初的 9 个发展为今年的 125人,占全校专任教师的 49%,校外兼职导师共 89 人 ;培养单位从 2004 年的 2 个发展为今天的 7 个随着今年教育部新增专业学位学科建设的推动,明年我校培养单位将可能增至 10 个;学科专业点布局发展快速,从最初的 2个专业点发展为目前的 6 个一级学科、18 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点和 2 个专业硕士领域,专业类型从单一学术硕士培养拓展到兼有专业硕士培养,从目录内布局发展到目录外布点,从二级学科授权提升到一级学科授权。

十年来,我校提高了办学层次,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生教育办学经验,带动了学科发展,构建了相对合理的学科体系,锻炼了师资队伍,培养了人才,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了学校的地位。

内涵建设提升质量

1. 注重规划,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办学层次

要从带动学科发展、寻找新的突破口申报博士点的角度,考虑研究生发展规划,整合全校的力量,带动学科建设,包括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建设。要认真研究“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基本要求,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为牵动,形成学科建设新的突破口,要注重多学科视野下的青年研究,推动学科交叉平台上与“青年”相关的专业方向建设,比如此前论证过的“马克思主义与青年”、“执政党与青年”、“执政党与青年组织”、“青年的社会价值观”等。

2. 强化质量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挥好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强化师风师德建设;加强教材建设,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和研究的环节,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环节,都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强化质量导向,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建立质量标准,开展自我评估,建立质量监控体系。

3. 加强横向合作,构建开放的培养体系

实行校内各院系、专业、学科之间的合作 ;注重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与境外大学的合作,拓展校内外、境内外创新力量融合,为我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提供新的空间。

4. 处理好几组关系

在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特别是在专业方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安排、培养模式、质量监控标准等方面都应处理好规范与特色之间的关系、覆盖面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立足本校与扩大合作的关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