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教育教学篇>>媒体报道
庄里来信催泪奔
发表日期:2014-12-10作者:编辑:0220030042出处:中国青年报

姐姐:

    你好,我收到了你的来信,谢谢你对我这么好,我以前没有给姐姐你回过信。我在这儿要说一声:“对不起。”我以前的错,你一定要原谅我哦!我现在才知道,我家虽然很贫穷,但是你自己上大学还得用钱,所以以后你少给我点吧!你一定要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我真的很想念你姐姐,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你就给我寄一张你的照片吧!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也希望你在出国的半年里身体健健康康的,我会为你祝福的!假如我考上了大学,我也会帮助小朋友的。因为我们都是贫穷的出身。我也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们一定要一起努力哦!

    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

    爱你的王

   

    写这封信的是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寺庄乡庄里小学的一名小学生。收件人是赵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英语系大四的学生。临近毕业,在找工作、准备出国、写毕业论文的忙碌中,赵彧意外地收到这封信。她说,自己很高兴,也有些吃惊。这是她捐助这名小学生3年以来,第一次收到来信。

    之所以会有这封信,缘于中青院“西部之窗”协会的庄里小学捐助计划。从2005年起,协会开始在校内招募认捐人。认捐人通过协会选定认捐对象,一对一地给庄里的孩子们提供帮助,并与这些孩子有了书信来往。

    除了书信交流,协会与庄里小学的孩子们会有一次定期的相会。

    每至清明时节,庄里小学的孩子们会格外期待。而远在198公里之外的中青院,西部之窗协会的成员则格外忙碌。“为了这次见面,我们通常要准备两个多月,策划书就有20多页。”会长韦祯烨说。

    他们的相会活动已持续8年。

    “孩子们一直跟在我们的大巴车后面跑。”这是协会秘书长陈雪凯第一次去庄里小学,孩子们“迎接”的情景。下车后,孩子们蜂拥而至,他们会找熟悉的面孔,还不断地询问谁怎么没来。新来的志愿者,暂时会被孩子们冷落,但他们很快也会受到好朋友的礼遇。

    清晨6点多,孩子们会在宿舍外等候这些志愿者。不时有调皮的孩子大声地叫喊“起床了”。他们一起跳绳、打弹珠、玩老鹰捉小鸡……而学唱歌是很多孩子的最爱,他们总会让志愿者帮忙抄写自己喜欢的歌词。最先拿到歌词的孩子便会手舞足蹈,还四处炫耀。除了中午就餐时间孩子们会暂时回家之外,白天,这些小孩一直会黏在志愿者身边,寸步不离。

    西部之窗协会的志愿者们,还会组织一场联欢晚会,把快乐带给整个乡村。联欢会就在学校操场或者校门口举办。志愿者自己编排节目,有时还会邀请当地的文艺队,一起为村民演出。

    除了同孩子们玩游戏和联欢之外,这些志愿者还要对捐款的流向进行检查。为了让每一笔捐款真正用到孩子们的学习中,协会授权校方使用,家长则负责监督。“每一笔款项都会要求学校提供明细,并且要让家长在后面签字。”韦祯烨说。

    为了对认捐人负责,志愿者们还会深入受助孩子的家庭。在了解其家庭生活真实状况的基础上,协会将收集的资料形成书面报告交给认捐人。赵彧每年都会收到这份报告,她觉得协会的同学很负责,工作很认真。

    每一年的相聚都值得期待,每一次分开又会有很多感动。志愿者们尤其是大一新生和女孩子会忍不住流泪,有的还和孩子们抱在一起哭。负责接送的司机因为有其他乘客的缘故,会催促着走。但从车开来到开走,总会持续20多分钟,乘客们也少有抱怨的。

    今年,孩子们从山上摘来杏花和桃花送给这些朋友。“书包里、怀里都塞满了,在火车上,别的乘客都以为我们踏青去了。”韦烨祯回忆道。

    离别前,志愿者都会给孩子们留一个信封和邮票,信封上已写好地址和收件人。于是,如同文章开始的信一般,部分孩子和他们有了长久的联系。

    8年来,西部之窗协会在庄里小学,捐助了近120名家境贫困的小学生。今年,他们用协会在学校获得“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的1万元奖金,在庄里小学设立专项奖学金。为了让孩子们能读到更多的图书,西部之窗协会也在庄里建立了“爱心书屋”。书屋的资金则来源于已毕业的协会成员募集来的“爱心基金”。(实习生 陈径舟

来源:2012年7月5日《中国青年报》第8版

>>相关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宣传部主办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