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教育教学篇>>媒体报道
把培训课堂搬到基层团干家门口
发表日期:2014-12-10作者:编辑:0220030042出处: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青团网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黄剑 通讯员张格源)近日,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社团团友会开发的“送培训下基层”项目,先后深入辽宁盘锦和安徽凤台,对两地基层团组织人员进行较为系统的基层共青团业务培训,给800余名基层团干部送去了一场“头脑风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团友会是立足提高共青团工作技能、提高青年领导力的学生社团。去年寒暑假,团友会举办了两期假期社会实践营,100多名学生走进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市和农村调研。同学们发现,大多数基层团干部缺乏培训,知识结构亟待更新,这使得他们很难开展工作。为此,在学校进修部和团研所的指导下,团友会选拔优秀学生,组成“送培训下基层”项目组,深入基层,为基层团干部量身定制课程,给他们带去共青团与青年工作培训。

  师生齐上阵,启发式教学获好评

  8月15日,项目组一行8人抵达培训活动第一站--辽宁盘锦。项目组由老师领队,分为4个小组在盘锦两区两县4个培训地点同时开展培训。8名成员中既有团研所的老师,又有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学生。

  同学们根据各自专业分别设置了各具特色的课程,如青少年工作系同学准备了“共青团历史”和“青年特点与基层青年工作”课,社会工作学院同学准备了“社会工作方法在基层共青团工作中的运用”课,法律系同学准备了“两法普及”课,公共管理系同学准备了“基层团干部魅力探析”课,经济系同学准备了“青年创业”课,中文系同学准备了“公文写作”课等。进修部团研所的老师则分别就青年干部成长的核心要素和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创新方法,进行了具体的讲解。

  8月20日,项目组来到安徽凤台,给当地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和特邀青年代表等400余人进行培训。培训采用讲座、问卷调查、现场互动、实地调研、同心圆等多种方式。为了便于基层团干深刻地理解授课内容,同学们在授课时辅以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如在讲解《两法普及》课程时,同学们精心选择了一些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深入生动的解读给团干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余时间,同学们还开展社工游戏,既活跃了气氛又传递了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培训活动受到了两地基层团干部的热烈欢迎。“培训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工作方法和思维理念,为我们解决在基层团的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有利于我们工作能力的提升。”一位参加培训的基层团干对这种培训方式深有感触,“这种把培训送到基层的方式,缓解了基层团干部培训不足的压力,让基层团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团中央最前沿的共青团理论知识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

  走出去,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自我

  “送培训下基层”并不是团友会第一次大型社会实践活动。此前,他们先后组织了假期专题调研,参与央企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团支部建设调查,组织学生到社会单位实习。对社会实践的强调是该社团的一大特色。

  参与此次“送培训下基层”活动的同学表示,“送培训下基层”不仅受到基层的欢迎,对基层团的工作有所帮助,也促进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学习,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来自社工学院的李月圆参加了在两地的培训活动,感触很深。她的第一堂课是在宽敞的盘锦市盘山县公安局报告厅进行的,“想着从来没有在这样的会场发言过,心情很激动”她说。由于过于紧张,这次讲课效果并不是太满意。李月圆说:“有一些细节没有考虑到,效果不是很明显。”当天晚上,她和同学就忙着改课程,试讲练习,一直忙碌到深夜。第二天在双台子区的讲课有了很大进步,她还能跟学员们进行适当的眼神交流,“感觉他们大部分在听我讲课,让自己有种满足感,越讲感觉越激动。”

  李月圆的经历并不是个案,参加“送培训下基层”的每一位同学,都在活动中的得到了一定的收获。来自青少年工作系的陈文丹表示:“这次不仅是对基层团干进行培训,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培训--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一次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培训,更是一次提升自我,了解基层的培训。”

  走出去,沉下来,理论联系实际。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已经蔚然成风,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参与和关注。团友会将根据基层的切实需求,逐步完善课程设置,调整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模式,将该项目逐渐做大做强。

(来源:2009年10月20日中国共青团网-独家特稿)

>>相关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宣传部主办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