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教育教学篇>>媒体报道
用实践点燃奥运梦想
发表日期:2014-12-10作者:编辑:0220030042出处:现代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李继君 实习记者 王琤

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自发组织成立奥运宣讲团,两年来,将奥林匹克知识、奥运礼仪等送进北京的大街小巷、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他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用真诚和热情描绘出当代大学生浓浓的奥运情怀。他们在丰富自身实践的同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他们就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下简称“中青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奥运宣讲团的成员们。

自发组织实现理想

2005年,在北京申奥成功4周年之际,作为就读于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大学生,中青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也想为2008年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此时北京市西城区团委正在开展“文明社区”活动,学生们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经过双方探讨,奥运宣讲团应运而生。

奥运宣讲团的成员们是从大批的报名者中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作为首届宣讲活动的志愿者,目前正在就读大四的刘勇进告诉记者,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他便决心要考入北京,近距离接近奥运、参与奥运、体验奥运,并把自己获得的奥林匹克知识与更多的北京市民分享。2004年,刚进大一的他便报名参加奥运宣讲团的志愿者选拔,经过层层闯关,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奥运宣讲团志愿者。像刘勇进这样穿上标准志愿者服装的新成员们,感到由衷的开心和自豪,他们把这次机会比方成“最近距离的接触”奥运。

奥运宣讲团宣讲的内容涵盖古代奥运会、现代奥运会、奥运会项目、奥运会与中国、奥运礼仪六个部分,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以及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的进行,宣讲内容也随着相应增加或改变。

积极准备迎难直上

宣讲团的成员们每年的人数一般保持在20余人,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有7名成员,一场讲座由一个小组负责。为了保证讲座质量,成员们在每次宣讲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一起排练,直至把稿子背得滚瓜烂熟,达到脱稿水平。然而宣讲毕竟不是背课文,站姿、表情、眼神、语速、手势都是非常重要的细节,成员们要做到落落大方、娓娓道来,还必须把奥林匹克知识真正融为自己的知识。

宣讲要用普通话,由于志愿者们来自于全国各地,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提高普通话水平,成员们之间经常“咬文嚼字”。为了避免回答不了听众问题的现象发生,志愿者们便主动到网上搜寻奥林匹克知识,扩充知识储备。为了准时到达宣讲单位,每次宣讲前一天,志愿者们都要到宣讲单位踩点,坐哪路公交车最近,路程有多远,需要多长时间,装点会场需要准备哪些物品,这些看似琐碎的准备工作,为成功宣讲打下了坚实基础。

宣讲团的听众涉及老人、小孩、学生、农民工、公安干警、领导等,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层次和教育背景,要做到人人都被讲座吸引、都从中获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志愿者们便在讲座中加入了多种“佐料”。如果听众主要是小孩,志愿者们就在宣讲期间穿插一些有趣的问题,调动听众参与的热情;如果听众以中老年为主,他们就会在讲座中涉及一些中老年人更关心的社会问题。生动的宣讲方式,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奥运、享受奥运的热情。

与所有人共享奥运

经过几届大学生的共同努力,如今奥运宣讲已成为中青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活动,志愿者们也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伴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他们渴望能与所有人共享奥运。

7月13日,共青团西城区委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的“西城区百场奥运志愿者暨文明观众培训宣讲活动”启动,计划年底完成100场奥运知识和礼仪的普及培训。随后,三支宣讲队先后奔赴西城区环卫中心团委、展览路街道团工委、月坛街道团工委、德胜街道团工委等22个单位进行宣讲。

随着奥运宣讲团名气的逐步提升,许多单位、街道纷纷致电邀请志愿者为他们讲奥运。如今西城区,宣武区、朝阳区、顺义区都留下奥运宣讲团成员们热情真诚的身影,他们将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洒遍了整个北京城。

犹如蜜蜂传递花粉,志愿者们还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把奥林匹克带到更多的场所。当志愿者们到访中青政为京外务工人员子女开设的暑期托管班时,他们便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名为“快乐相约,与奥运同行”的主题宣讲课;当他们到贵州、甘肃等地支教之时,他们也不忘把奥运知识带进那里的课堂;当与亲朋好友聊天时,奥运知识、奥运礼仪成了他们自豪的谈资。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奥运宣讲团的成员们都在实现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志愿者冯乃兴引用一位悉尼奥运志愿者的话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至少,我参与了奥运!”

 

(来源:2007年10月28日《现代教育报》奥林匹克教育专刊)

 

 

>>相关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宣传部主办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