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位置:教育教学篇>>媒体报道
让更多青年回农村老家服务父老乡亲
发表日期:2014-12-10作者:编辑:0220080019出处: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邱晨辉    

编者按

当下,各地高校陆续启动新一年度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活动为农民提供文化、经济、生产、信息等各方面服务,同时也让在校大学生真实体验农村生活,掌握农村生活第一手资料。如何为当地农民提供最贴近、最有实效的服务?如何让大学生下乡支农行之有效,并与当地农民的需求进行最有效的对接?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的“返乡支农”模式就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如果您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新做法、新探索,欢迎来稿。

 

5月26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启动了以“聚焦创业,情系民生”为主题的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采用立项招标的方式,由学生自行组建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支农支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在争先报名的队伍中,有一名学生在启动仪式后的第二天就上交了自己的实践活动方案,受到学校团委的重视。这名学生叫冯军,他把自己的实践活动称为“返乡支农”。

冯军表示,将带领自己的团队——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参加此次招标,争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支持,把“返乡支农”模式推广出去。

“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以下简称支农队)”由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各乡镇农村大学生和当地农村在外务工青年共同创建。”冯军说,团队是旨在促进农户自觉自醒、号召农村青年返乡支农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成立于2008年10月”。

在立项招标之前,支农队就已经招收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宜春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井冈山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天津中医学院、长安大学10所高校的15名队员,准备开展暑假的第二次“返乡支农活动”。这15名队员都是来自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的农村大学生。

阳光创梦学校为农村儿童送阳光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楠木乡槐溪村是赣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80%的青年都外出务工或在外求学,只有春节时才回乡,是远近闻名的“空巢村”。今年春节,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第一次“返乡支农”的25个年轻人搅热了这个寂静的村庄。这25个年轻人的家乡都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其中大学生20人,分别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15所高校;在外务工青年5名,分布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支农队的年轻人成立了中国阳光创梦学校,义务辅导当地100多名中小学生,学校设有校长、教务主任、班主任等职务,并拟定校训和校歌。学校的支教理念是:认真支教,服务家乡子弟;独立办学,传递师生真情。冯军介绍说,这种支教形式是一种全新的“规范性、独立性支教”,不同于一般高校三农社团的合作式、嵌入式支教。

整个寒假,学校每天上五节课,教学内容以当地学校课本教材知识为载体,以全新的、不同于当地老师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同时开设其他课程,激发学生潜能。开设的课程有:数学、语文、英语、历史、地理、政治、音乐、弟子规、太极拳、人生话题、趣味游戏等。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支农队副队长、创梦学校“校长”林明表示,为了确保学校环境的安静,防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教学区,他们在教学楼前派两名支教老师监管;为了确保学生在学校的人身财产安全,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课间活动在田径场、乒乓球场和篮球场都安排支教老师进行监督,防止学生进行危险活动;为了确保学生在回家路上的安全,免除家长的担心,他们中午和下午放学后都会安排支教老师护送学生回家。

除了正常的教学,学校还举行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对学生进行家访。村里孩子们的父母对冯军说,农村把他们养大不容易,现在知道用自己的知识来教自己的弟弟妹妹令他们这些叔叔阿姨很感动。上小学四年级的小阳的妈妈说,“你们这样的学校很好啊,以往假期我家孩子就知道往外跑,现在还能学到很多知识,他也愿意学,不逃课,而且学的都是你们这些大学生的高水平知识,回来还跟我们谈这个谈那个,谢谢你们啊。”

林明说,以后的支教活动都会延续中国阳光创梦学校的形式,并且在允许的情况下设立各地分校,利用系统的资源来研究乡村教育问题。

阳光全家福传播家文化

“由于经济水平的限制,中国农村家庭没有几家有‘全家福’的,甚至很多农村老人一生都没有照过相。我们的阳光全家福活动就是给每家每户照张全家福,这样村民们不仅有了亲情的寄托,而且宣传了中国的家文化、本地文化,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冯军说。

支农队在槐溪村为全体村民照了300多张全家福,提供包拍摄、包冲洗、包送货的“三包”服务。刚开始时,很多村民都不相信是免费拍摄,后来争相拍摄;一些大妈在照相之前还不忘梳妆打扮一番,一些老人照相时还不忘叮嘱:“相片给我洗大一点,这说不定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拍照呢!”

“电影下乡和文艺演出同样受到了村民们的追捧。两个小时的文艺演出吸引了200多个村民观看,一些村民兴之所至还主动参与表演。整个文艺汇演都由当地村民全程主持。”来自齐齐哈尔大学的队员刘志生说,“槐溪村将近20年没放露天电影了,上百村民在寒冷的旷地观看,真的很感人!”

“以前好多村民认为大学生就是书呆子,通过这些活动他们完全改变了这种想法,对我们刮目相看。”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支农队副队长陈辉说,如果有机会,他们还要引导农村青年返乡创业、返乡投资,振兴家乡经济。

“返乡支农必须与家乡政府紧密合作,争取政府的最大支持。”陈辉表示。支农队就与宜春市袁州区文化教育局合作开展了电影下乡放映活动。“其实国家早就有农村电影下乡计划‘2131工程’,就是在21世纪全国每一个村一个月要放映一场电影,只是地方政府落实不到位。这次我们跟宜春市政府一提,他们很快就答应了。由他们出设备,我们出人力。”

“返乡支农”新模式强调“返”

据相关人士介绍,现在“三农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支农模式也多种多样,大概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种:以“三支一扶”为代表的政府支农模式、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支农模式、以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为代表的NGO乡村建设支农模式、全国各大高校三农社团支农模式。

“以上这些模式都来自农村外部,而我们所尝试的是农村人自觉自醒、自我服务的模式。在经济危机导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情况下,返乡支农、返乡创业恰逢时机,是农村青年最好的出路。”冯军说。

“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尝试带动当地离乡青年利用空闲时间返回家乡、服务家乡,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回报家乡、支援家乡建设;如果能够返乡创业,发展家乡经济,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发家致富,那就更好了。返乡支农,强调的就是‘返’字,是离乡青年的自觉自醒。有志气的农村青年,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务工青年,都可以利用自己最大的能力返乡支农,服务父老乡亲。”

曾经参加过其他支农活动的冯军觉得,相对于其他支农模式,返乡支农模式有着明显的优势。一方面,家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与主流社会缺乏有效的沟通,村民生活贫困,文化素质低下,亟需得到有效的协助;另一方面,农村大学生和在外务工青年是一个广泛的群体,有较好的文化素质、信息优势和致富理念,而且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有较强的改变动力。农村大学生和青年返乡支农能够较为全面真实地掌握家乡情况,在科技、经济、精神、文化等方面更好地协助父老乡亲,从而更好地促进家乡的发展。同时,大学生和青年返乡支农能够拉近他们与乡亲们的感情,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从而减少农村人才的流失。

“我们这种返乡支农模式可以低成本运作,因为寒暑假农村青年本来就要回家的,支农期间,队员也都吃住在自己家里,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开支。”冯军说。

虚拟村庄的设想

支农队目前还在积极探索“虚拟村庄模式”。“我们要以村为单位,通过网络,比如QQ群,把一个村的所有青年都联络起来,成立农村青年在外的虚拟村庄。这样可以把虚拟村庄与家乡的实体村庄进行对接,支援家乡建设。甚至可以与团组织结合,成立农村团员在外的虚拟团支部,这样可以改变农村团组织的尴尬处境。”冯军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认为,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的这种返乡支农模式值得研究和探索。因为其他支农模式基本都是外地人进驻的形式,而外地人对当地文化很陌生,不能很快融入当地文化;另外,那些短期支农模式成本高,可持续性差,覆盖面小。而大学生青年联合支农队的返乡支农模式具有很大潜力,因为队员了解本乡,接触容易,排他性弱,成本低,操作性强。

他透露,目前,农村团支部面临很多困难,主要是组织不健全,经费少,年轻人少,活动少。“如果在虚拟村庄的基础上成立虚拟村团支部,外出务工青年和外出大学生依然在该团支部上活动,就可以健全农村团组织,带动农村团系统的活跃,增进农村团员之间的交流。”

吴庆还表示,返乡支农团队要充分发动社会的力量和本村的力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返乡模式的有效性、可持续性。

冯军透露,支农队将于今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开展第二次返乡支农活动,支农地点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水江乡上洞村,支农服务对象为水江乡上洞村全体村民及全体高中、初中、小学学生,适当辐射周围村庄的村民和学生。

本期活动除了坚持电影戏剧下乡、文艺汇演、返乡支教等活动外,支农队还将开展专题调研,旨在与NGO、政府机构或学者媒体进行项目合作,对农村某种现象进行深度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如调研当地的旅游资源、文化产业、农村发展前景、农村青年就业状况、农村青年法律意识等。另外设立信息咨询中心,提供三农政策方针、法律知识、医疗卫生、家庭教育、环保知识、心理健康、婚姻知识、农业技术、农产品市场等信息咨询。冯军说:“农村信息闭塞,农民文化素质低,他们最需要的也就是科技、教育、文化和精神的协助。”

(来源:2009年6月8日《中国青年报》第8版,新华网转载)

 

 

>>相关附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All Rights Reserved
党委宣传部主办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