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我们在路上 > 加强社会实践,培育优秀人才

加强社会实践,培育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11-10-14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倪邦文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加强社会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也是贯彻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举措,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我国正在全力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党中央对新时期人才的基本要求是:具有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离不开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创新精神的培育离不开对社会需求的体察,实践能力的提高离不开社会生活的历练。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开展社会实践尤为重要。加强社会实践,有利于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有利于广大师生巩固知识、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发现新知,有利于贯彻我校“精、特、强”的办学理念,实现“一个转型,两个基地”的发展目标。

社会实践是我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历来重视师生的社会实践,全校师生也有着参与社会实践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中青院的育人特色。今年,学校做出专门部署,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广大师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

暑假期间,学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层干部和教师骨干登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志们在参与和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部分管理干部走进美国高校,学习美国高等教育的先进管理经验,大家在比较中查找自身不足,借鉴他人所长;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学特点,赴全国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老师们在行走中汲取社会营养,丰富教学素材;广大学生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社区,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锻炼综合能力。这些社会实践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只是方寸之地,可是方寸之间又蕴含广阔天地。广大师生的心有多大,课堂就有多大;师生的足迹走到哪里,我们的课堂就延伸到哪里。新的学年,我们要做好总结工作,消化实践成果。不同部门,不同学科要加强交流,分享心得,互学互长,共同提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以更加合理的方式,支持广大师生开展更多、更深入、更有成效的社会实践,努力培育更多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为推动学校“十二五”规划顺利落实和学校转型发展的早日实现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