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 > 社工路上先行者

社工路上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作者:潘圣仁  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潘圣仁

 

此次北斗之行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团队只在香港实习两周,而增加了为期一周的深圳参观学习。这种变动的好处在于,通过对比,我们可以从两地程度不同的社工发展中看到许多东西,体会到许多东西。当我们从香港成熟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特别是发达的社工服务环境中回到深圳,再去感受深圳社工的发展,颇有些落差感,每个北斗团队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些失落。然而我们应该明确,虽然深圳作为大陆社工发展之优秀代表较之香港差之甚远,但起步晚,基础差,缺少必备条件等问题是我们不可忽略的因素,我们不能一味地羡慕香港社工的发达,而自觉大陆社工的落后。深圳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发展成如此规模,已经实属不易,这其中缺少不了政府与社会的大力支持,但更为令我们社工专业学生感动的是一批为了理想不懈努力,不畏艰辛战斗在社工一线的深圳社工们。这其中就有一批来自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师兄师姐们。

大家一直在讨论我们这期北斗与前几期有什么不同,很明显不同在于我们香港与深圳的两地之行。而我认为于深圳最特殊之处当属在访问的每个社工机构中都能看到我们自己学校的师兄师姐,看到他们真正地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学识用在了职业当中,看到他们真的将社工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与方向,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着实令我钦佩与感动。我想在此说说他们谈到的一些东西还有关于我自己对他们这群人的感想,也以此献给默默奉献于社工战线上的每一位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是中国大陆社工的先行者。

机缘使然,我做社工

这批分布于深圳各个社工服务机构的师兄师姐们都是因为深圳社工大发展而职位急缺人员而同一年应聘来深圳的,在谈论当初为什么选择到深圳来从事社工时,每个人都谈了自己的想法,其中理性与感性掺杂,说不清也道不明。我归纳起来原因应该如下几点:首先,热爱社工,认同社工,因而想从事社工。三年前的社工毕业生能够大胆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为了将自己对这份专业的热爱持续下去而选择来到深圳做社工,最重要的还是对这个专业的绝对认同与热爱,没有这份情感,我想大部分人应该还是会流失到其他行业领域中去的。其次深圳社工的工资水平较合理。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深圳给初入职的社工的工资在三千多到四千的水平,尽管在深圳这个工资水平不算高,但是作为一个职业的入门级工资,社工的工资应该是合理且具有一定优势的,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深圳社工的工资水平都是全国领先的,拿这个领域内最高水平工资去从事这个工作,显然应该是在决定干这一行后优先的选择。再次,这批师兄师姐当时也有很多人确实没有获得一个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到深圳做社工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最后,那一年深圳政府大力发展社工,深圳社工发展刚刚起步,需要大量具有专业背景的社工加入到各个服务领域,而这一机遇也成就了那一批中青学子来到深圳扎根社工的结果。

困难挫折,理想现实

理想与现实的相差几乎可以令人崩溃,特别是对理想报以必信的美好心态时,那么现实的冰冷足以将自己的万丈豪情熄灭无余。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怕就是说的这种感受了吧。而我们的师兄师姐们也真真切切地经历了一次丰满与骨感的残酷考验,庆幸的是他们是英雄,他们战胜了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坚强地挺过来了。服务对象对于社工基本属于一无所知,而这就是我们师兄师姐所要面对的第一个而且直到如今还在面对的问题。于是利用各种方法与手段让服务对象迅速明确地了解社工成为他们唯一需要去做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语言与行动让服务对象了解到了什么是社工,社工不同于义工的区别在何处。当他们在微笑着说着自己如何解释社工给服务对象听时,我分明能感受到他们那种付出后得到收获与认可的快乐与满足。服务对象从不了解到认同的过程中,我们的师兄师姐付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努力,他们要通过自己每一次真诚的付出,每一次专业化的服务来使服务对象接受社工,感受到社工对自己的帮助,最后认同社工,接受社工。

获得单位与领导的支持也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很多师兄师姐跟我们说他们开始工作时,领导不认可社工,单位也不支持他们的工作,这样的状态使得社工在所服务的单位根本就没有事情可以做,成了摆设。被当成透明的这种痛苦可想而知,怎么办,师兄师姐们便主动出击,积极地参与到服务单位的各种活动中,先获得领导对本人能力的认可,然后再逐渐向领导提出想法,获得支持,渐渐开展与社工相关的工作,最后将社工的专业化活动与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达到服务的目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专业价值。这个过程说来简单,做起来却十分不易,需要平时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才有可能获得一定的支持。很多时候师兄师姐都感觉自己特别委屈,有的默默流泪,有的想到了放弃,但最终他们都挺过来了,他们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勇敢地面对一切,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这些困难。

风雨无阻,唯我先行

写这篇文章从头至尾都在纠结着思绪,纷乱着心情,每每想起那段在深圳及香港的日子总也思绪万千,浮想联翩,久久不能平静。想把这篇文章写得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有理有据,但总也找不到那种引经据典的感觉,写到现在我发现,怀着对他们那种大无畏精神的深深敬仰,我是写不出理性文章的,索性我也不那么写了,这最后一段文字只想抒发一下郁积于胸的感慨良多……

大凡事业总有先行之人,如中山先生推动一个国家之变革,带来古老中华翻天覆地之巨变,毛泽东主席给予其评价为“革命先行者”。现在体会,深刻感受到主席评价之确切,用字之神奇,现在觉得真的没有什么词比“先行者”更能体现这种行为之伟大。我认为所谓先行即一有先见而推之,二有勇气而践之,三有恒心而持之,四有理想而求之,五有生命而付之。

我也将我的师兄师姐们比之中国大陆社工之先行者,其意亦如上述。这些年轻的社工坚信中国社工的未来必将光明,故而勇于担当,敢于践行,也许现在还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也许明天也不会云淡风清,后天可能还会狂风暴雨,也许他们可能奋斗不出艳阳高照,但他们坚信那一天总会出现,尽管不是现在,只为这种信念,凭着这份理想,他们便义无返顾,勇往直前。不在乎那根本不算高,甚至仅够维持正常生活的工资,也不在乎遇到什么样的服务对象与什么的工作环境,因为他们相信这一切都将被他们改变,被一批又一批加入这个洪流的社工们所改变,而他们的努力将会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加的和谐与幸福。社工的先行者,你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推动着中国社会工作真正实质性的发展,你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和泪水。